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神农架护林人:风雪中徒步20多公里巡山护林

湖北神农架护林人:风雪中徒步20多公里巡山护林
2020年12月04日 15:08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湖北神农架护林人:风雪中徒步20多公里巡山护林

  中新网湖北神农架12月4日电 题:湖北神农架护林人:风雪中徒步20多公里巡山护林

  作者 罗时雨 李逸 朱书东

  入冬以来,在湖北神农架林区,安静的山林里,除了风雪声,防火护林队员脚踩积雪声沙沙作响。

  有“华中屋脊”之称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的地域,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寒冬岁末,天干物燥,正值森林火灾高风险期。入冬以来,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汉江支队神农架林区大队组建防火护林队,每日穿梭于连绵山脉之间,踏着皑皑白雪、踩着枯枝落叶,在寒冬里巡护山林。

防火护林队每日穿梭于连绵山脉之间,踏着皑皑白雪、踩着枯枝落叶巡护山林 罗时雨 摄防火护林队每日穿梭于连绵山脉之间,踏着皑皑白雪、踩着枯枝落叶巡护山林 罗时雨 摄

  防火护林队由8名成员组成。队员刘帆介绍,每天巡山要走20多公里山路,步行三万步以上。随身必须携带灭火器、绳索、鼓风机等消防器材装备,人均背负重量约20公斤。深山冰天雪地,道路难行,防火护林队员爬坡趟沟,巡山全靠两条腿,脸和手冻肿、腿脚被树枝划伤,是常有的事情。

深山冰天雪地,道路难行,防火护林队员爬坡趟沟 罗时雨 摄深山冰天雪地,道路难行,防火护林队员爬坡趟沟 罗时雨 摄

  神农架林区地广人稀,单靠消防队伍的力量远远不够,除巡山防火外,消防还组织敲门服务队持续开展入户宣传,为村民面对面讲解森林防火常识、冬季家庭防火常识。

  “巡山护林,尤其是下过大雪后,确实非常艰苦,但无火灾发生,就是最好的回报。”刘帆把手放在嘴边,边呵气取暖边说。(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