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聚焦制约监督体系

中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聚焦制约监督体系
2020年12月04日 16:35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聚焦制约监督体系

  中新社广州12月4日电 (方伟彬 李熠星)中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4日在广州落幕。完善审判制约监督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成为本次推进会亮点。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会上表示,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他强调,加强改革规划实施和政策指导,抓好重点领域战略战役性改革任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加强督察评估、政策解读和典型宣传,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高级、中级法院发表了各自见解。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表示,广州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关键节点,确保司法权运行更规范。对重大疑难复杂、法律适用规则不明等案件,要求法官在提交审委会讨论前提供关联案件和类案检索报告。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昶称,上海法院聚焦权责行使规范化、监督效能集约化、监督方式实时化,打造覆盖立审执全流程,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要素的制度闭环,推动实现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转型升级。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表示,2018年至2020年9月,河南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44.63余万件,审执结各类案件511.15余万件,结案率93.85%。该省推动对“人”的制约监督全面化、智能化。正面划定权力范围,建立履职指引,负面划定行为边界,严格落实责任,形成内在制约力。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蒋涛称,辽宁法院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制度。细化“四类案件”监管情形,明确“四类案件”识别标注依据、监管范围、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监管方式。

  此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靳学军介绍说,北京法院系统深化电子诉讼改革,全面开启审判“云模式”,实现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

  本次推进会还举办了第三届“羊城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研讨会。(完)

  

监督体系广州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