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打造“近悦远归”创业生态圈 构建链条化创业服务体系

山东打造“近悦远归”创业生态圈 构建链条化创业服务体系
2020年12月04日 20: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打造“近悦远归”创业生态圈 构建链条化创业服务体系

山东打造“近悦远归”创业生态圈构建链条化创业服务体系
    山东省人民政府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4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4日发布,该省强化创业服务,打造“近悦远归”创业生态圈,建设半小时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建立“网格化”创业服务网络,打造“高等院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链条化创业服务体系,为企业、创业者提供全要素、全过程的创业指导服务。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梅建华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山东把促进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构建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平台、创业引领、创业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创业逐渐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引擎,为促进就业形势稳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新风尚,加快建设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创业文化。”梅建华表示,该省实施乡创计划,建设乡创平台,支持各类群体返乡创业。同时,该省强化区域带动,逐步建立以青岛、烟台、威海等5个国家级创业城市为引领,以40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为主体,以152个创业型乡镇(街道)为依托的创业梯次区域格局。

  梅建华说,山东省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投资”模式,建设融创业指导、孵化、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培植创业者脱颖而出的肥沃土壤,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和全过程创业服务,共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60家。今年,该省将建设一批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每家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奖补。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李士功介绍说,该省还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连年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时,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居民和职工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左右和80%以上,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推进,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山东连续16年调整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水平,与‘十二五’期末相比,1-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分别增长50%、60%、29%。”李士功表示,该省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将10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五年投资收益率维持在35%以上,率先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累计收益率达15.23%,居中国第一。

  梅建华表示,山东作为中国唯一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省份,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压力很大。“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1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就业550万人的目标任务。此外,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农民工总量持续扩大,2019年末达到2350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25万人。(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