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情况全国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

教育部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情况全国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
2020年12月04日 10:27 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原标题:教育部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情况全国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韵曦 实习生侯昌赫 发自北京 12月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

  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达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新增劳动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一半,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各级教育普及程度方面都达到或者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我国全面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据介绍,全国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91亿人次,资助金额达7739亿元。85.3%的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或者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信息化在脱贫、扶贫工作体现出重要作用。“在整个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控辍保学是重中之重。首先是控辍,通过信息化手段,教育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定期将建档立卡信息库与学籍库进行比对,核对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儿童中有多少学生在校入学,有多少学生疑似辍学,将疑似辍学学生名单反馈各地教育部门逐人核实,劝返入学。”刘昌亚说,“第二是保学,信息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教育脱贫攻坚任务核心是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实现,以及很多不断向前推进的发展教育脱贫的重大任务和工作都是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来实现的。我们通过信息化调度掌握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情况,既及时又精准,信息化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手段。”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取得新突破的一年。“‘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2019年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的比例达到59%,到地市级及以下基层就业的比例也达到69%。”刘昌亚介绍。

  会上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除了毕业生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教师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由“十二五”末期的1539万人增长至现今的1732万,增长12.5%,支撑起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为保证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推动64所师范院校完成U-G-S(大学、政府、中小学)协同育人机制,加大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在教师工资保障方面,持续推进各地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依然保持在占GDP比例4%以上。“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80%以上都是用于中西部地区的。用于学生资助的财政资金累计支出超过500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了8.35%。教职工人员支出占到62%,比2015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表示,我国教育财政的支出重点已从硬件设施建设转成软件设施建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体现出信息技术对于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据介绍,目前全国中小学联网率已达到99.7%,52个贫困县已实现了学校网络全覆盖,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的学习环境和网络全覆盖目标基本上实现。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高润生表示,“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从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升师生素养,改善教育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教育部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