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糖化=抗衰老?专家:这样做才有效

抗糖化=抗衰老?专家:这样做才有效
2020年12月05日 11:49 政府网站

  原标题:抗糖化=抗衰老?专家:这样做才有效

  “抗糖化”是当下特别火的一个词

  N多大小明星都不约而同地

  力推“戒糖”饮食概念

  随着各种社交媒体上

  关于抗糖的说法越演越烈

  诸多女生对“戒糖”、“戒碳水”趋之若鹜

  那么,究竟什么是“抗糖化”?

  “抗糖化”等同于戒糖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胡云峰

  为你解答疑惑~

  什么是“糖化”,什么是“抗糖化”?

  “糖化”其实就是人体内过剩的糖不受酶的控制与蛋白质或脂类等结合在一起,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后产生的一种名为 “AGEs”的糖化终产物 ,这种反应是不可逆的。另外,这种反应也会在食物的煎炸或者烘烤等热加工过程中发生。

  胡云峰表示:糖化本身并不可怕,但是糖化反应的终产物——晚期糖化终产物(AGEs)确实是对人体有害的,所以“抗糖化”,抗的其实就是AGEs!

  人体内AGEs的来源其实包括两种:一是自身发生糖化反应产生;二是通过食物、饮料等摄入及烟草途径摄入。

  

  “糖化”如何摧残皮肤?

  当AGEs积蓄量超过机体的新陈代谢降解能力时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过量的AGEs就会沉积在皮肤中,它自身的颜色会使皮肤变得暗黄

  ●AGEs还会诱导氧化应激及炎症反应,让皮肤变得粗糙,甚至可能出现红斑、瘙痒等敏感状态;在皮肤损伤时,这些反应会破坏皮肤及血管的蛋白而使皮肤的愈合变慢

  ●更可怕的是,它还会破坏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使皮肤变得松弛、产生皱纹

  ●它还可以与紫外线相互作用加速皮肤的光老化

  ●另外,AGEs还可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阿尔茨海默症、糖尿病并发症等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抗糖化”?

  为了减少上述危害的发生,就需要“抗糖化”。

  在了解“抗糖化”前,先要知道有什么因素会增加机体中AGEs的积累量。研究发现:紫外线的照射、持续的高血糖、衰老、肾功能衰竭、氧化应激、睡眠质量下降等状态下均可加速AGEs的形成与蓄积,进食AGEs含量高的食物亦可增加它的蓄积。

  胡云峰提醒,合理的抗糖化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实现:①减少自身的产生及促进降解已生成的AGEs;②减少外来的摄入。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抗糖化”呢?

  1.注意防晒。可以通过穿长袖长裤、戴帽子、涂防晒霜及打遮阳伞等途径来起到防晒作用,减少紫外线引发的AGEs的形成及延缓AGEs与紫外线共同作用后发生的皮肤光老化。

  2.有效降低饮食中的AGEs含量。食物加工过程中温度过高会增加AGEs的生成。应当尽量避免各种煎、炸、烤、炭烧等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水煮等AGEs含量较低的食物。

  另外体内过多的糖会加速AGEs的产生,所以应当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及减少含添加糖较多的食物的摄入,比如饮料、糖果等。

  3.注意睡眠。睡眠过少会使体内AGEs明显增加,应当保障充足的睡眠。

  4.戒烟。前文中提到体内AGEs的来源包括烟草途径的摄入,所以应当戒烟,身边的人抽烟时也应当远离,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雾。

  5.加强锻炼。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水平会降低;有研究表明:适当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AGEs的生成,并能降低AGEs对机体的损伤。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及做瑜伽等。

  6、当机体出现糖尿病等会加速AGEs形成与蓄积的疾病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市面上的“抗糖化美容护肤产品是否靠谱?

  目前发现的“抗糖化”的主要物质有氨基胍、黑生姜、樱花提取物、石榴提取物、血橙果粉等;它们有一部分也应用于护肤品当中。

  但是,尚无直接的研究证明抗糖化护肤品及保健品能有效地抗糖。人体内,糖化是一个持续不断发生着的不可逆的反应。

  胡云峰指出,预防才是阻止皮肤糖化衰老最有效的方法,而越早科学抗糖化,越能缓解皮肤的衰老速度。

  

  //

  专家介绍

  //

  

  

  胡云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皮肤性病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临床常见损容性皮肤病如痤疮、黄褐斑诊治,尤其擅长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治疗及少见、疑难皮肤病诊断。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皮肤病理和皮肤激光美容等课程教学,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老师。

  //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