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建设健康中国要靠社会整体联动、共建共享

国家卫健委:建设健康中国要靠社会整体联动、共建共享
2020年12月05日 19:57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建设健康中国要靠社会整体联动、共建共享

  中新网济南12月5日电 (赵晓)“2020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5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表示,建设健康中国要靠社会整体联动,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出席大会并致辞。 赵晓 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出席大会并致辞。 赵晓 摄

  当天,毛群安在现场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致辞,并在主旨演讲中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目标是保障全民健康,实现路径是共建共享。共建共享就是要动员各级党委政府,把民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动员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动员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参与其中,让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健康中国行动推进一年来,取得了良好开局,下一步更要着眼于当前民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着力推动实现“四个转变”。“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人人行动转变。”

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在现场致辞。 赵晓 摄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在现场致辞。 赵晓 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现场作了以“开展智慧助老活动 建设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她说,当下,信息技术飞快发展的同时,给部分老年人带来困扰。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中国不仅老年人数众多,而且老龄化态势复杂,城乡差异、地域差异等同时存在,需要统筹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一定要面对的经济社会发展常态。“我们将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健康老龄化上,动员各方力量,整体推进,最终目标是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

健康中国数字传播研究院在现场签约成立。 赵晓 摄健康中国数字传播研究院在现场签约成立。 赵晓 摄

  蔡菲认为,在跨越“数字鸿沟”方面,智能技术和老年人自身学习要相向而行:一方面等一等老年人,另一方面帮一帮老年人,共同努力缩小“数字鸿沟”。

  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当天出席大会并致辞说,作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山东一直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行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医疗、结算支付、患者用药、公共卫生、远程医疗等深度融合。山东现已设立互联网医院173家,累计发放电子健康卡1.12亿张,搭建完成全省统一“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历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聚焦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在山东能进一步碰撞思想,产生更多交流成果,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实施。”

  据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介绍,济南是名医扁鹊故里,医疗资源丰富,当前的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两大产业均达到千亿规模,正着力推进康养济南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正成为济南方便民众就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诚邀与会嘉宾为康养济南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欢迎更多互联网医疗健康人才、企业来济干事创业。”

  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践行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由健康报社、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当天,在大会举办现场,健康中国行动专网创新经验推广平台启动,健康中国数字传播研究院签约成立,健康中国卡通文创形象发布。(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