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生彩妆消费增速超女生,爱美从来没有性别的框架

男生彩妆消费增速超女生,爱美从来没有性别的框架
2020年12月05日 00:00 红网

  原标题:男生彩妆消费增速超女生,爱美从来没有性别的框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

  

  

  

  

  第6届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 选拔赛

  精彩开启……快来参赛!

  名家点评 全程公开 最高奖励10000元>点击了解

  男生彩妆消费增速超女生

  爱美从来没有性别的框架

  ■ 岳佳欣(郑州大学)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数据显示,2020年00后男生彩妆消费增速已远超00后女生,其中00后男生购买粉底液的增速是女生的2倍,眼线的增速是女生的4倍。最爱买眼妆产品的是广东男生,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深圳、揭阳、汕头。(12月3日 每日经济新闻)

  男性彩妆市场不断扩大,消费人群也不断增多。在年轻人喜爱的视频弹幕网站Bilibili中,就有不少男性发布自己化妆的视频,并引发强烈关注。然而,对男性化妆持,很多人持以“娘”的看法。对于此次新闻披露的数据,不少人实际上是带着调侃讽刺的态度来围观的。

  然而,正如歌手吴青峰在应对网友对其温柔声线的攻击时所说,“娘为什么会变成一个负义的词?所以他们攻击的是女性化的特质。女性化的词为什么不好?是女性不好吗?”我们常常夸赞女性“很刚”,因为她具备了男性化的特征;而说男性“娘”,说明他具备女性化的特征。难道,男性化的特征优于女性化特征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再则,爱漂亮、化妆,其实并不是女性的专利。中国古代很多历史时期,男子化妆都是潮流,甚至主流。男子在外出或者回见宾客的时候,常常要花费很长时间打扮自己。考古发现的最早的化妆工具即为男性所用。具体如抹香泽、带簪花等。特别是髯,关羽也有“美髯公”的美称。在古埃及文化中,男子气概一直是最重要的,古埃及让你认为画眼线能够帮助增强男子气质。

  认为男性不该化妆,是一种性别偏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男性化妆,也是有其自身合理需求的。男性化妆可以使自己轮廓分明,能提升自己的精气神;男性化妆可以让自己赏心悦目,自信高涨;在一些面试等重大场合,男性也需要修饰自己,塑造良好的形象,帮助自己达到最佳状态。这又有什么错呢?

  面对男性化妆人数越来越多的现象,大众应该怀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前段时间,台湾有条新闻,一些家长说家里有小男孩怕被嘲笑,不肯戴粉红色口罩上学,于是在之后台湾的疫情记者会上,所有列席人员均戴上粉红口罩,供媒体拍摄,意图“打破口罩颜色的性别刻板印象”。这样的努力,恐怕值得效仿。

  

  <<往届回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