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循环教材在现实操作中存在困难

教育部:循环教材在现实操作中存在困难
2020年12月24日 15: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教育部:循环教材在现实操作中存在困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 王家源 赵秀红)“教科书循环使用”目前开展情况如何?遇到哪些问题?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政策实施以后,应该说理念上是先进的,提倡节约和资源保护。但从现实操作上,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社会上形成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理念很先进,应该做;另一种认为政策需要完善,应该停止循环使用。”

  申继亮介绍,2007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施行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制度,小学主要涉及四门课程教材,包括《科学》《音乐》《美术》(《艺术》)《信息技术》;初中也是四门课程教材,包括《音乐》《美术》(《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

  申继亮介绍,通过调研、收集“两会”代表的建议提案和家长来信,循环教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部分循环教材内容更新较为频繁,导致同一课程教材出现不同版本、不同内容的情况,增加教师授课难度,影响教学质量。

  第二,使用循环教材,学生无法在课本上进行笔记和标注,跟现有学习习惯不一致。此外,各地和学校普遍采用上课发书、下课收书的模式,影响了学生的课后复习和预习。

  第三,根据一线反映,大家认为音乐、美术、体育这些学科教学是小三门,不受重视,现在又让教材循环,更加剧了大家对这几门课不重视的情况。

  第四,疫情出现以后,循环教材的卫生问题更加突出。尽管学校对循环教材也采取了消毒措施,家长仍不放心,宁愿购买新教材或复印教材。

  第五,循环教材管理成本高。学校需安排专门场地存放,设专人发放、回收,增加了工作量。此外,受制于印装、限价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小学教材的用纸、印刷、装订等不能采用高成本工艺制作,循环教材使用频率较高,导致很大一部分教材破损严重,影响循环使用。

  “尽管有困难,广大学校仍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努力执行该政策。我们将继续收集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如何把先进的理念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还要跟相关部委进一步沟通,研究下一步改进措施和方案。”申继亮说。

教育部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