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评论:外媒炒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须警惕

评论:外媒炒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须警惕
2020年12月29日 15:5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外媒炒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须警惕!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文/向洋)

  全球抗疫形势愈发严峻,世界多国纷纷出动军机,前往中国“抢购”抗疫物资。在此背景下,近来欧洲媒体曝出的两条新闻,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德国之声等媒体报道,荷兰卫生部28日宣布召回从中国进口、但已经分发给医疗机构的数十万只口罩,理由是这批中国口罩质量不达标。

  西班牙《国家报》等媒体报道,西班牙卫生部26日宣布,该国计划退还进口自中国的9000个快速检测试剂盒,因为它们的检测灵敏度不够高。位于中国深圳的涉事企业表示,西班牙方面决定更换新批次产品,但会继续执行有关合同。深圳有关部门已就此启动快速核查。

  我们注意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很多国家的口罩、检测试剂、呼吸机等抗疫物资严重短缺,它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中方也已明确表态,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防疫物资等产品,支援其他国家抗疫。

  在此背景下,对于部分外媒报道、甚至炒作中国生产的抗疫物资“不合格”,我们须高度警惕。

  一方面,我们要警惕外媒借机抹黑中国及中国产品形象。

  向遭受疫情肆虐的国家提供防疫物资等产品,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义举,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乌克兰媒体就表示,即使抗疫物资是从中国采购的,但在物资短缺、各国纷纷争抢的当下,它已等同于人道主义援助。

  然而,也有部分不怀好意的外媒一直在戴着放大镜挑毛病,企图找机会抹黑中国。

  部分西方媒体日前就宣称,捷克从中国采购的一批快速检测试剂盒“错误率高达80%”。但捷克政府后来澄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捷方人员使用方法不当造成的。中国相关公司亦就此作出澄清,并提醒捷方检测时须严格按照有关说明规范操作。

  外媒也曾炒作中国援助菲律宾的检测试剂盒在准确度方面存在问题。菲律宾卫生部29日就此发表声明致歉,并表示中国援菲试剂盒的质量非常好。

  对于外媒借虚假消息炒作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抹黑中国及中国产品形象,我们要主动澄清事实,并在一定程度予以坚决反击。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警惕极个别的不合格抗疫产品流入国际市场,破坏中国形象。

  随着中国生产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被运往世界各地,中国的国际形象将得到极大提升。但是,当全世界都涌向中国市场紧急订货,尤其是有关国家采购物资流程未必十分规范,我们也要提防一些不合格的抗疫产品流入国际市场。

  在中国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抗疫的当下,倘若出现了这种情况,往小了说,将加深外界对“中国制造”价廉质差的刻板印象;往大了说,或将使中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令中国的“抗疫外交”成效大打折扣。

  医疗物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相关中国企业须加强质量管控,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应行动起来,在生产、销售、出口等环节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

  维护中国的良好国际形象,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掉链子”。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