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述评:中国“牛年”具划时代意义

印媒述评:中国“牛年”具划时代意义
2021年01月01日 16:3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网站2020年12月28日发表题为《牛年:中国将如何继续为2049年奠定基础?》的文章,从2021年2月开始的中国农历新年将是牛年,将具有划时代意义。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经历的最近两个牛年具有划时代意义,坚韧不拔似乎获得了回报。1997年,香港重归中国控制,结束了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鸦片战争后的“百年屈辱”得到彻底扭转,国家主权得以恢复。

  2009年,经过短短三十年的对外开放,中国取代德国等欧洲大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根据中国在2009年公布的修正后数据,2007年中国GDP已超过德国——本网注)。这被视为中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一风云激荡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成功。

  中国似乎已经从两个方面——双循环和国内创新——做好迎接2021年的准备。在中国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中美紧张关系而遭遇外界阻力后,中国领导人10月底宣布对经济做出重要的路线调整。

  自1978年实行改革以来,中国奉行“国际循环”战略。这让中国获得了“世界工厂”的名号,也让中国牢牢嵌入全球供应链。

  然而,时至今日,现实情况发生了改变:2006年,中国1/3的国内生产总值由出口构成,而2019年的这一数字仅为18%。

  中国现在正改变策略:它仍将对国际贸易保持开放,但国内市场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表示,这一“双循环”政策转型将是2021年至2025年这个五年计划的核心内容。

  第二个优先事项是加强创新生态系统,从而减少中国对西方的依赖。这让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领域获得了投资。

  今年7月,中国宣布了对半导体企业的税收减免及资金支持政策。目前,中国仅有1/3的芯片是国产,不过它计划提高芯片产量,确保今后5年在国内生产近70%的芯片。

  除了对国内贸易和政策做出调整外,即将到来的这个牛年也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个政党通过坚持不懈和意志坚定走到了今天。

  中国领导人将为中国的未来投入巨大的精力,为2049年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