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场多图直击|河北四天新增117例感染者,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

现场多图直击|河北四天新增117例感染者,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01月06日 19:01 第一财经网作者:孙梦凡

  原标题:现场多图直击|河北四天新增117例感染者,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

   仅仅四天,河北省的防疫形势已陡然升级。

  仅仅四天,河北省的防疫形势陡然升级。

  据河北省卫健委数据,截至2021年1月5日24时,河北现有确诊病例3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8例。从1月2日首次通报石家庄市藁城区一确诊病例算起,四天之内,河北已新增117例感染者。

  1月6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同日起,石家庄在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检测首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市内街道上已少有人员行走,各大临街商铺纷纷关闭,大型超市、菜市场、水果店、饭店都寂然无声。偶尔有零星的汽笛声出现,但仍然驱除不了整个城市的寂静。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1月6日凌晨起,已有小区连夜召集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小区电梯、楼道、大门口等显眼位置均贴有告示,提醒居民关注物业公众号相关通知,以单元楼栋为单位依次排队检测。

  上午十点左右,桥西区一小区内已人流涌动,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自动排成长队。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共设有两个检测点,每个检测点至少配备四个防疫人员。居民以十人为一组,分组采集咽拭子样本。

  检测现场,居民均佩戴有口罩,但有些民众并未全部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一些居民等不及物业上门通知,自行下楼排队。现场有多名物业保安值守,在采集点对居民进行分组登记,但一些场外人群间距并未被有效拉开。

  半个小时左右,十几米长的队伍便会被“消化”完毕。进入物业中心后,居民会被分成十人一组,在表格上登记个人信息,再统一由防疫人员进行样本采集。人群中,不乏年龄尚小的幼孩,以及身坐轮椅的老人。

  因小区人员众多,寒风中加入队伍的居民络绎不绝。按1月5日晚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要求,此次核酸检测要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发现呈阳性者迅速采取措施。

  不能外出行走,一些居民开始在小区内锻炼身体。物业方面表示,小区将实行三天封闭管理,同时封闭园区及车库出入口,禁止人员及车辆进出;后续检测结果,物业服务中心接到通知后会第一时间通知。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下辖各级单位也拉响了防疫“警报”。记者获悉,距藁城区近百里的一些县级村庄,已禁止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入,村内为数不多的便利店已经关停,全体村民正在等待做核酸检测。

  一名已放假的本地大学生告诉记者,其所在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全员检测,市范围内的学生参加所居住村(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市外学生自行在当地做核酸检测,1月8日前统计好学生核酸检测结果。

  石家庄下辖村级小学也已进入“待命”状态。“走读生在家随村里做核酸,住宿生在学校全封闭,教职员工三天不让回家,等待做核酸检测。学校已准备好三天粮食。”一名村级小学教职工告诉记者。

  目前,石家庄市对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与此同时,确保粮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但日常食物和必需品的采购,仍是让所有人揪心的问题。

  多家外卖平台显示,今日许多饭店、超市等线上店铺均已休息,一些便利店称“本店商品已售空。”少数在线店铺并不营业,称“无骑士接单”。一位烤鸭店老板告诉记者,自己也在小区内等待核酸检测,暂时不能出去。

  因此,居民只能在门口隔着栅栏采购,卖家多为周边超市的老板。栅栏外,地上摆放着蔬菜、水果、肉品等货品。物价暂未大幅上涨,李女士买了五袋方便面、五个烙饼、一根香肠、一包油麦菜,共花费46元。

  值得注意的是,摊位上蔬菜和水果数量较少,几乎快被抢购一空。一位小型超市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都会在门口卖东西,但如果时间长的话,后续物资能否供应上还不确定。“现在店里的东西几乎快卖没了。”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