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被“封杀”后 这些国家猛然惊醒

特朗普被“封杀”后 这些国家猛然惊醒
2021年01月11日 20:56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特朗普被“封杀”后,这些国家猛然惊醒……

  执掌白宫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困兽犹斗,始终拒绝认输。近日发生的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山”事件,更让政权交接成为一场闹剧。

  这场闹剧令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颜面尽失,而特朗普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他的推特账号因涉嫌煽动暴力而被“封杀”。

  美媒称,推特的决定令特朗普失去了他多年来用以和美国人民直接交流的强大工具。他利用推特宣布政策变化,挑战对手,侮辱敌人,称赞其盟友和他本人,并散布错误信息,煽动暴力,用大写字母谴责他的愤怒目标。

  的确,过去四年间,当特朗普权势正盛时,他的个人推特是各国媒体和政府机构等关注的重点,以至于产生了“推特治国”的说法。那时恐怕没多少人能预料到,这位“推特总司令”会落得如此下场。

  “推特没有言论自由。”特朗普在个人账号被封之后用美国总统官方账号说道,然而这些推文也迅速被删除。

  不仅推特一家,美国各大科技巨头还对特朗普实施了“联合绞杀”,脸书、谷歌、苹果、优兔等都在极力降低特朗普的“存在感”。

  科技巨头们给出的理由看起来相当正义,例如推特解释称,领导人账户“并非完全凌驾于我们的规定之上”,不得利用推特煽动暴力。但路透社注意到,脸书和推特等公司以前可不敢这样对待特朗普,反而对他很是“宽待”,即便特朗普所发帖文违反规定,也以其“关乎公共利益”为由加以保留。

  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担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的珍妮弗·帕尔米利也指出,社交媒体公司们决定对特朗普采取更多措施的那天,正好跟它们得知国会所有能监管它们的委员会都将被民主党掌控是同一天。

  这很难不令人多想,尤其是在特朗普目前还是美国合法总统的情况下,甚至有些外国领导人都看不下去了。

  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批评了他所谓的对美国总统的审查制度,他说:“我不喜欢任何人被剥夺在推特或脸书网站上发布信息的权利。我不同意这种做法,我不接受。”

  按照美媒的说法,奥夫拉多尔发出此番言论是因为他“对特朗普友好”,但这显然不是事情的全貌——在墨西哥以外的很多国家,人们看到美国科技巨头对总统的“封杀”时,也感到不寒而栗。

  1月9日,当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在其官方推特上追踪报道了特朗普的推特账号被封的消息后,有印度学者便转发呼吁:“我们必须建立我们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

   “私人公司手中的权力太大了。”这位学者说。

  还有印度网友指出,通过运作,脸书和推特可能比当地政府的文件更能引导民意,这是值得担忧的,因为这已经大大超出了美国政治的范畴。

  “对于印度、以色列以及其他各国来说,保有一个主权范围内的让领导层和人民直接沟通的渠道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有网友说,“这个世界不能被美国公司掌控”。

  无独有偶,法国数字事务部部长塞德里克·奥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质问:“推特怎么可以单方面决定封锁一个有8000万粉丝的账号?”并呼吁对数字寡头进行更进一步的监管,结束它们为所欲为的状态。

  “试想一下,如果哪天脸书或推特变得政治化,在法国支持或反对某些政党的时候,它们就可以修改规则来禁止不同的观点。”他说。

  美国《纽约时报》2015年的一篇报道曾指出,截至2013年,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8家在美国,而它们的网上用户中,81%都在美国之外。

  从近些年的发展来看,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在一些问题上其实早已“政治化”。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月9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馆官方推特日前引述中国学者报告称,有研究显示,新疆妇女变得更有自信和独立自主。但此条推文随后被推特删除。

  而在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时,推特就曾以“违反推特价值观”等理由关停了大批阐明真相的账号,反而对造谣传谣的大批账号纵容有加,推特公司副总裁还会见了多名乱港分子,为乱局推波助澜。

  这次“封杀特朗普”,则给全世界的人们提了个醒:“数字帝国主义”仍未走远。

责任编辑:刘光博

美国特朗普推特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