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股全面注册制将至 IPO开始跌落神坛

A股全面注册制将至 IPO开始跌落神坛
2021年01月25日 20:52 第一财经网作者:一财网

  原标题:A股全面注册制将至,IPO开始跌落神坛

  新股破发常态化。

  曾经百分百赚钱的A股IPO打新已不复存在。

  一位打新爱好者对记者表示,已经有数月不再打新了,其在2019年之前的打新收获颇丰,回报率居高不下,但是在今年,已经不再靠打新获取收益。

  “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破发已成为常态。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常态化才能够倒逼市场在IPO定价上更谨慎。当然,股民在打新中也会更加谨慎,不再一拥而上盲目打新。如果还像从前一般,新股发行会出现股价虚高的情况,不少散户就会成为‘炮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IPO不是跌下神坛,而是回归正途。

  数据也显示,截至1月25日收盘,152只科创板股票中已有15只最新收盘价低于上市发行价。

  事实上,在A股注册制时代即将到来之时,IPO正经历“大洗牌”。

  一级市场方面,有PE/VC人士对记者表示“唯IPO成功论”开始慢慢站不住脚了,预计后期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会凸显。她表示,由于PE/VC存在锁定期,因此对于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走势还是非常关注的,“现在最重要的推出途径还是IPO,会担心退出后的股价问题。公司内部讨论下来得出一个结论,以后二级市场分化会很厉害。”

  新股发行趋美股化

  2021年开端,新股涨停数急剧下降。截至1月25日,共有24只新股上市,但市场表现分化拉大,上市5天后出现破发的企业有6家。

  一位投资者认为,目前已经在A股市场嗅到了美股的气息。“在2020年就开始出现了趋美股化的走势,新股涨停数急剧下降,也出现了不少破发。”他称。

  据董登新介绍,按照其过去的研究,近几年美国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比例大概在20%~30%,另外,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高于100%的几乎为零。港交所新股上市第一天破发的比例也大概在15%以上,没有破发的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为30%~50%。

  “众所周知,上述两个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并且是T+0的交易制度,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下,都没有出现新股抱团上涨的情况,对比这两个成熟市场,此前A股新股的涨幅是不正常的。”董登新表示。

  董登新建议,注册制下应废除市值配售打新方式,允许场内外所有投资者参与打新。

  投行是保荐人,也是连带责任人

  曾经能为投行带来丰厚报酬的IPO,现在也不再是投行人眼中的香饽饽。

  “现在做IPO项目,已经从客户挑选投行变成了双向选择,我想这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结果之一,对于投行影响较大。”一位资深保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行逻辑生变,做项目的时候不仅仅考虑企业是否能上市,还要看市场是否认可、能否有一个较为理想的发行价。

  1月19日,新股南网能源(003035.SZ)登陆中小板,发行价仅为1.4元/股,这也是2021年以来A股首只发行价在“1元+”的股票。根据公开资料,南网能源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收取的保荐承销费仅为815万元,费率0.77%。

  上述保代认为,好项目需要靠价格战取胜,而质地一般的项目尽管没有竞争,也要三思而荐。“目前二级市场的趋势是抱团投资,活水多数流入白马股,有很多股票的流通性并不高。基于这样的背景,投行做项目也会选择行业及自带话题的企业,但如果企业不具备上述两种特性,则要思考上市后的表现。”他称。

  另外一方面,2021年,IPO堰塞湖是投行担心的一大重点。2020年A股IPO批文总共下发537家。

  一位来自头部券商的投行人士称,目前已知有近900家企业将涌入IPO,如果2021年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或迎来IPO高峰期,大批企业涌入A股,破发、退市也将成为常态。

  不仅如此,在2020年有多家券商都因未勤勉尽责督促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而收到了证监会的罚单,证监会多次指出,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负有法定的核查把关责任。

  “投行肩上的责任也重了,现在中介机构压力非常大,我们做IPO不再只看上市那一步,而是往更长远的未来考虑。”前述投行人表示。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