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消息:这件事比全球确诊1亿病例更糟糕,必须坚决摒弃!

参考消息:这件事比全球确诊1亿病例更糟糕,必须坚决摒弃!
2021年01月27日 23:3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 这件事比全球确诊1亿病例更糟糕,必须坚决摒弃!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文/向洋)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在北京时间27日凌晨破亿,其中近215万人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新冠疫情持续一年后,“数字会让我们对它所代表的东西麻木,但每一例死亡背后都是某人的父母、伴侣、孩子、朋友……”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我们必须振作起来,抱有希望,采取行动。”

  这是人类的至暗时刻。新冠疫苗开始在全球多国接种,使人们依稀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然而,新冠病毒仍在不停变异,给人类与病毒之间的这场“赛跑”增添了不少变数。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9日,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点灯仪式,纪念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丧生的40万美国人。(人民视觉)当地时间2021年1月19日,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点灯仪式,纪念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丧生的40万美国人。(人民视觉)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部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最近就警告说,快速蔓延的变异病毒使美洲、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新冠疫情应对变得更为复杂,这使得疫情形势在第二年可能比第一年更为严重。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则警告说,尽管许多国家开始铺开新冠疫苗接种,但全球群体免疫今年极不可能实现。

  人类要结束新冠大流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准备好打持久战。全球抗疫这场持久战越是艰难,便越需要全人类形成团结抗疫的合力。

  各国须摒弃“疫苗民族主义”,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营造氛围。据法新社统计,截至1月18日,全球已接种4000余万剂新冠疫苗,但90%以上的疫苗接种集中在11个较富裕的国家。世卫组织同期的数据则显示,非洲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只得到了25剂疫苗。而一些发达国家则大肆抢购、疯狂囤积疫苗,若所采购疫苗能够全部交付,欧盟国家可以给其所有民众接种2次,英美可以接种4次,加拿大则达6次。

  由于“疫苗民族主义”作祟,不同国家之间不可避免地将出现“疫苗鸿沟”,这将对全球构建抗疫统一防线的努力造成严重冲击。毕竟,面对新冠病毒,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我们谁都不会安全。无怪乎谭德塞最近痛批囤积疫苗的国家:“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这一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民众的生命和生计。”

  各方须力挺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协调一致地展开全球抗疫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世卫组织也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国际社会对世卫组织的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仍有很大的不足。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时期,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中的领导作用受到了极大弱化,协调一致的全球抗疫行动迟迟无法实现。

  拜登上台后,美国与世卫组织的关系迅速回暖。但鉴于美国向来口惠而实不至,其承诺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令人生疑。世卫组织未来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可持续和可预测的筹资。据测算,由世卫组织主导的“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今年的资金缺口高达260亿美元。美国何时完全履行其对该组织的财务责任,仍不明朗。

  还是那句话,病毒没有国界,只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值得庆幸的是,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亿的时间关口,合作抗疫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各国对实行严格抗疫措施也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人类针对变异病毒的科技攻关正在积极推进,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也有望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改善。

  正如中国领导人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所说:“现在,疫情还远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只要团结一心,人类终将走出至暗时刻!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