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疫苗争夺战 穷国怎么办?

法媒:疫苗争夺战 穷国怎么办?
2021年01月28日 09:54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媒:疫苗争夺战,穷国怎么办?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1月26日报道,富国在接种新冠疫苗的竞争中把最多的部分留给了自己,占据全球现有疫苗剂量的近70%,但是还没有一个穷国开始启动大规模的疫苗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一警告说,“富国在部署疫苗接种,而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则在观望等待”,他同时谴责了“疫苗民族主义”。

  法新社周二格林尼治时间16时根据官方消息所作的统计表明,在全球已经被注射的6900多万剂疫苗中,至少有4750万剂是在高收入国家。

  主要位于北美、欧洲和海湾地区的49个高收入国家已经开始了疫苗接种活动。其中以色列排在最前面,至少31%的人口已接种一针疫苗。英国(约10%的人口已接种)和美国(近6%的人口)也走在了前面。

  报道指出,还没有一个低收入国家开始大规模接种。在这个等级的国家中,几内亚在试验阶段内给数十人接种就算得上是先驱了。

  据报道,世卫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已确定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旨在向穷国提供疫苗,但还没有分发任何疫苗。从现在起到年底,为争取达到向参与计划国家的20%人口提供疫苗的目标,还缺数十亿美元资金。

  另据法新社柏林1月2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敦促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发新冠疫苗,并警告说,无法获得拯救生命的疫苗的国家永远不会忘记这种事。

  她在一个线上论坛说:“在一个疫苗匮乏的时期,钱是一回事,疫苗的可及性是另一回事。这关乎公平分配,而不是钱的问题。”

  “让我们不要自欺欺人了,谁获得世界上哪种疫苗的问题当然会留下新的伤口和新的记忆,因为那些得到了紧急帮助的人会记住这一点。”

  报道称,在全球各国竞相争夺疫苗的背景下,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下疫苗订单时,越来越不得不权衡外交和物流因素。

  报道还称,发达国家迄今只批准了西方制造商生产的疫苗,而许多发展中国家转向了中国或俄罗斯的新冠疫苗。

  报道指出,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周二猛烈抨击“疫苗民族主义”,指责富国大量购买并囤积新冠疫苗,这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迪

法新社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