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邓丽君诞辰68周年:到如今年复一年,我不能停止怀念

邓丽君诞辰68周年:到如今年复一年,我不能停止怀念
2021年01月29日 19:28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1月29日,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几位“君迷”与餐厅员工一起举办邓丽君诞辰68周年纪念活动。 路梅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刘壮实 椰巧)“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29日,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几位“君迷”与餐厅员工一起举办邓丽君诞辰68周年纪念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这场纪念活动仅限十余人参加。

   1月29日,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几位“君迷”与餐厅员工一起举办邓丽君诞辰68周年纪念活动。 路梅 摄

  在现场,几位“君迷”演唱了邓丽君的歌曲,为邓丽君订制了粉红色的双层生日蛋糕,并在现场与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通话。邓长富正在台湾新北市邓丽君的墓园里缅怀自己的小妹,他在通话中感谢大陆歌迷对邓丽君的喜爱与热情。

  邓丽君的一生,似流星般短暂,又如恒星般璀璨,更是影响了华语乐坛无数优秀的歌手。邓丽君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一代又一代人对她念念不忘?

   1月29日,台湾新北市“筠园”邓丽君墓前,来自各地的邓丽君粉丝为她献上鲜花。 邓丽君粉丝提供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有人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她的歌唱事业遍布台湾、香港、日本、东南亚等地,是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明星,在华语乐坛的影响力无人能及。

  不仅“70后”“80后”喜欢她,甚至不少“00后”也依然爱唱她的歌。2020年底,邓丽君研究会策划并与全球邓丽君歌迷总会发起“书写‘我心中的邓丽君’”活动,至今已收到世界各地投稿300多篇。

资料图:2015年5月9日,“‘如果能许一个愿’邓丽君20周年虚拟人纪念演唱会”在台北小巨蛋登场,“邓丽君”“复出”演唱《甜蜜蜜》等名曲。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邓丽君研究会发起人韵叶告诉中新网记者,很多年轻人的投稿让她印象深刻。有中学生写道:“邓丽君有很多优秀的品质都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人生,是她让我懂得了坦荡,是她让我懂得了爱心的真谛,是她让我懂得了孝敬父母远比功成名就更重要,是她让我懂得了热爱和坚持。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为何邓丽君去世多年后出生的孩子也喜欢她的歌?邓丽君三哥邓长富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除了歌艺受到广泛认可,她热心公益、慈善,对人友善,几乎没有负面新闻,因而更受到大家喜爱。“我也特别感谢这么多歌迷一直在传唱她的歌”。

  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邓丽君”这个名字传到大陆,已经是70年代尾声。那柔美温婉的歌声,让听惯了样板戏的大陆人突然发现,原来歌曲还能这么唱。80年代,“邓丽君”这个名字已风靡大陆的大街小巷。一时间,花衬衫、喇叭裤、蛤蟆镜,再加一台播放邓丽君歌曲的三洋牌卡式录音机,成了那个年代时髦年轻人的“标配”。

  “我从小学开始就特别喜欢听邓丽君的歌,那时候自己通过短波电台偷偷在被窝里听。”韵叶说,她曾写信点播邓丽君歌曲,一个月后点播成功,她高兴得满院子跑,告诉所有邻居。

  韵叶的故事只是当年邓丽君风靡大陆的缩影。邓丽君去世后的第二年,电影《甜蜜蜜》上映。影片主人公分分合合过程中浮现的邓丽君元素,无不告诉观众:邓丽君,已成为那个年代的记忆,根植在一代人脑海中。

资料图:2015年5月9日,“‘如果能许一个愿’邓丽君20周年虚拟人纪念演唱会”在台北小巨蛋登场,“邓丽君”与费玉清对唱。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我愿像白云在飞飘,自在逍遥

  甜美优雅的邓丽君,也有活泼、古灵精怪的一面。演唱会上,现场即兴改词已是见怪不怪。“阿里山的姑娘没有一个漂亮,只有我邓丽君最漂亮”,《望春风》的歌词也给改为“三十几岁未出嫁”,“十七八岁”改成“三十几岁”,正是她本人的写照,可唱完后不好意思地偷偷笑笑,又何尝不是一个内心十七岁的少女?

  在三哥邓长富心里,邓丽君是最贴心的小妹。

  “她对父母亲很孝顺,对兄长也很尊敬。即使已成名,她都没有直接喊过兄长的名字,都是叫‘大哥’‘二哥’‘三哥’。有时候我们犯了错,回来被罚跪,她也跟在后面跪着,我们爸爸就不忍心再罚我们。所以她也算是我们的‘小福星’。”邓长富对中新网记者回忆道。

  无论多少岁,邓丽君都保持了一份浓浓的少女感;无论什么表演场合,她都恰当地释放出这份魅力。“如果觉得我唱得好的话,希望您多给我一点掌声”“如果您觉得唱得不好的话呢……那您就自己上来唱好了”。

资料图:2014年3月28日,“追梦——邓丽君特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展。中新社发 张畅 摄

  这么可爱的女生,有谁会不喜欢呢?

  我张开一双翅膀,背驮着一个希望,飞到那陌生的城池,去到我向往的地方

  父亲来自河北,母亲来自山东,邓丽君对故土始终充满诚挚的热爱。除普通话外,邓丽君熟练掌握粤语、闽南语,英文和日文也能做到日常对话,还发过印尼语的唱片。但当被问道“你说得最好的是什么”时,她却回答“山东话”。

  上世纪80年代,邓丽君推出专辑《淡淡幽情》。专辑收录12首歌的歌词全部由唐诗宋词改编而来。她对这张专辑抱着极大热情,除了穿古装拍摄MV外,她的床头还放着一本《李后主李清照词欣赏》。

  1993年,邓丽君在日本参加的一次电视节目中说:“我是中国人。无论生活在哪里,无论身处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我都是中国人。”

  邓长富说,“邓丽君非常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也希望能把它一代代传承下去。”没有到大陆开过演唱会,成为邓丽君最大的遗憾。

   1月29日,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几位“君迷”与餐厅员工一起举办邓丽君诞辰68周年纪念活动。图为“君迷”演唱邓丽君歌曲。 路梅 摄

  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邓长富曾提到,自己非常喜欢邓丽君的《如果能许一个愿》,自己心里也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愿望,希望邓丽君能够重生,站在台上歌唱。

  随着技术发展,这个愿望得以实现。以数字技术结合全息投影制作的“虚拟邓丽君”曾分别登上周杰伦和费玉清的演唱会。2017年5月,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更打造了首部虚拟人5D音乐奇幻秀。

  邓长富透露,目前已经完成《甜蜜蜜》《我只在乎你》《但愿人长久》等20首歌的复原,除了唱歌,“虚拟邓丽君”还能够与观众对话。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计划在疫情过后,到大陆、泰国、马来西亚等地举办巡回演唱会,“仿佛邓小姐又站在舞台上为大家歌唱。”

  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是唯一经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授权、以邓丽君名字命名的主题餐厅,开业至今已有10年。餐厅创办人郑荣斌说,我们都是因为邓丽君而相聚,餐厅每一位员工都会唱邓丽君的歌曲,都能说一段邓丽君的故事;因为邓丽君,这家餐厅也收获了很多故事。

  29日当天,虽然没有观众,舞台上的“君迷”仍全心投入演唱,表达着对邓丽君深深的思念与喜爱。

  正如邓丽君闺蜜林青霞曾在散文集《云去云来》中追忆邓丽君时所写:“世人都以为她去了天国,唯独我知道她还在人间”。

  (完)

邓丽君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