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遏制中国,美国出新招?

为遏制中国,美国出新招?
2021年02月28日 21:34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原标题:为遏制中国,美国出新招?

  外媒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称,拜登政府不顾美国商界反对,计划让特朗普时代制定的一项旨在应对中国技术威胁的全面规定生效。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26日报道,美国表示,目前打算于下月推进特朗普政府拟订的一项旨在保障信息技术供应链安全的规定,此举将赋予商务部广泛授权,可禁止涉及“外国对手”的交易行为。这项临时性规定是前任特朗普政府于1月——即拜登宣誓就职前几天——提出的,特朗普曾在2019年签署一道相关行政令。

  报道指出,该规定将允许美商务部监督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的交易行为。美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五说,目前正在征集公众对该计划的意见,公示期直至3月22日,规定将于当日生效。一位发言人说,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间发布实施有关措施的最终规定,但日期尚未确定。

▲白宫资料图片(新华社)▲白宫资料图片(新华社)

  美前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当时将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和古巴等国政府列为外国对手。

  美商务部周五发表声明称,这一规定“旨在防止外国对手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可信赖的信息通信技术及服务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这仍是拜登政府的头等大事”。包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在内的科技企业表示,该规定若以现有形式加以实施将有损美国经济。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6日报道,技术、电信和金融等领域的企业纷纷表示,这一规定可能扼杀创新,也有损竞争力。IBM表示,从成文内容看,该规定“过于极端”,不仅有损美国经济,也无法提升美国的国家安全。

  据商务部估计,这项规定可能影响多达450万家美国各类企业,规定可能要求企业在与规定所称的“外国对手”进行尖端技术类采购及交易方面须获得政府批准,否则可能被施以解退交易或其他强制措施。

  报道指出,规定草案内容显示,这项有关技术交易的政府新监管规定的适用范围包括:美国重要基础设施、网络及卫星业务、大数据托管业务、广泛使用的互联网连接软件以及先进计算、无人机、自主系统或先进机器人技术等领域所使用的技术。规定不仅可能影响技术的销售,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影响技术的使用。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