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加剧饥荒:全球消除贫困进展大幅倒退

疫情加剧饥荒:全球消除贫困进展大幅倒退
2021年03月25日 13: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疫情加剧饥荒:全球消除贫困进展大幅倒退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3月23日刊载题为《疫情或导致赤贫和饥荒》的文章,作者系该网站特约网络记者、政治学家瓦列里·库利科夫。文章称,疫情扩大了贫富阶层间的差距。新冠病毒“暴露”了此前已存在数十年的不平等问题,消除贫困取得的进展出现了倒退。全文摘编如下:

  因新冠疫情抹消全球经济增长,国际社会对饥荒和灾难性赤贫的忧虑不断加重。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22年极端贫困人口将增长1.5亿余人。全球日收入不足1.9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人群在人口中占比预计将上升,尤其是在已经高度贫困的国家。

  联合国提出到2030年时消除极端贫困,以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之一。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世行表示,如果不迅速采取重大行动,达到目标毫无希望。不久前离任的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证实,消除全球贫困的斗争失败了。如今生活在贫困状态下的人比20年前要多。奥尔斯顿在其最后一份报告中说:“我们花费10年时间与贫困作斗争,不恰当的吹嘘阻碍了原本能预防疫情糟糕后果的改革。”

  美国媒体报道称,早在疫情暴发前,以发达社会保障体系著称的欧洲国家就面临贫困问题。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报告,2019年欧盟有9240万人处于贫困和被社会排斥的边缘,约占其人口总数的21.1%。新冠病毒加剧了这一问题,如今有更多欧洲人情况堪忧,他们不得不更加频繁地求助于“粮食银行”。

  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70年来,该机构首次宣布,将向英国的挨饿儿童提供食物,原因是这一群体人数正在不断增长。

  疫情扩大了贫富阶层间的差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去年7月表示,新冠病毒“暴露”了此前已存在数十年的不平等问题,消除贫困取得的进展出现了倒退。

  甚至连欧洲的“火车头”德国近期也愈发关注贫困问题。德国《明镜》周刊强调,德国的贫困问题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发生了变化:根据两年发布一次的统计报告,过去偶尔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德国公民如今陷入贫困状态的时间越来越长。自上世纪90年代起德国的贫富分化就在加剧,这一差距最终十分明显:2018年濒临贫困的人群占人口的15.8%。此外,新冠疫情带来的后果导致人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收入分配的不公正和不平等。

  专家注意到,粮食价格急剧上涨也对世界经济和众多国家的生活条件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市场恢复的不确定前景、各国政府的保护主义措施、汇率上涨及其他一系列因素正在推高食品价格。尽管联合国粮农组织不愿意渲染,但也不否认世界粮食价格将进一步上涨的切实可能。全球最贫困国家将尤其艰难,它们不得不大量进口食品。

  彭博社强调,粮食通胀一直是不利因素,而新一轮粮食通胀将尤其严峻。因新冠疫情抹消全球经济增长,甚至连最富裕国家也萌生了对饥荒和粮食短缺的担忧。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粮食分析实验室负责人西尔万·沙勒布瓦对此指出:“人们应当习惯,他们将不得不为食物支付更多钱。情况只会更糟。”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数据称,1月食品价格指数增长4.3%,已连续8个月上扬,达到2014年7月以来最高点。

  专家表示,去年长期饥饿人数增加1.3亿人,达到8亿余人,约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的8倍。就在国家预算为力保民众和经济免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捉襟见肘之际,正在逼近的饥荒幻影在此时降临。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和世行运营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范特罗岑堡认为,现在必须着重监测风险和可加重风险的因素,以避免新冠疫情的负面后果。只有通力协作挽救生命,才能使全球最弱势群体摆脱令人丧失活力的饥饿与危险,并为所有人创造最美好未来打下基础。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