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
2021年04月08日 10:5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山东台记者赵国伟 淄博台记者刘江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通过在医疗空白村设置巡诊点、派驻巡诊队伍,打通山区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米”,为大山里的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8日推出:《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2021-04-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历逢三、逢八,是张庄卫生院的医生陈新玲进村巡诊的日子,在81岁的司纪云老人家,陈大夫为老人仔细地测量血压、血糖。

  陈新玲:来到先看看她是什么情况。如果是慢性病,就指导一下;有特殊情况需要转诊的,就联系转诊。

  罗圈峪村是当地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村里197户居民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看病难曾经是村里最大的难题。

  记者:原来看病买药怎么买?方便吗?

  司纪云:不方便,最近的就是去张庄。

  记者:将近三十里路。

  淄博市淄川区地处鲁中,山区丘陵面积占三分之二,全区有70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为解决这一难题,当地探索成立了“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团队,对70个没有卫生室的医疗空白村,每五天由镇卫生院安排一次巡诊。

  为让山区群众转诊更加便捷,当地卫生部门购置了25辆巡诊车,70个医疗空白村家家户户发放联系卡,有急诊,一个电话,巡诊车就开到村里接。

  罗圈峪村村支书刘源亮:小病全部在村里看,大病打个电话,人家来车,拉着就走了。确实方便多了,很受老百姓欢迎。

  “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模式自2019年11月启动以来,服务里程21.37万公里,受益群众14.1万人次。

  淄川区卫健局局长张其雪:下一步,我们想把专家、专科大夫定时地编入到巡诊队伍当中去,真正使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医疗专家的服务。

淄博市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