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间四月天,因他们更美——“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人间四月天,因他们更美——“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2021年04月13日 23:17 新华网

  原标题:人间四月天,因他们更美——“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郭强)他们中,有人孝老爱亲、乐于助人,有人不顾安危、舍身救人,有人倾尽所有、暖心助学,有人扶倾济弱、守护孤贫……13日,“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人间四月天,因他们更美!

  凡人有光

  有人因孝老爱亲、乐于助人而美——

  他是邻居眼中最孝最亲的人:从1998年起,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花光全部积蓄,卖掉房子,多次把重病的母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同时还一直照顾年迈多病、无儿无女的哥嫂,直至三位亲人去世。他还成立了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家庭困难又想学一技之长的孩子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这些年接受过资助的学员达1100多人。

  有人因不顾安危、舍身救人而美——

  辽宁葫芦岛望海寺海滨,冬泳爱好者张起义听到海冰面上传来呼救声。他立即奔向出事地点,试图将落水的老人从冰窟中拉出。由于冰面融化和用力过大,他的右腿一下子踩穿冰面,整条腿插进冰冷的海水中。他不顾自己安危,继续将老人救出。这是他第三次成功搭救落水者。他说:“这是让我遇上了,任何一个人遇到了都不会袖手旁观。”

  有人因倾尽所有、暖心助学而美——

  91岁的张文彬是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教育局退休职工。去年底,他将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30万元悉数捐给宝兴县教育局,资助山区贫困学子。老人一生未婚,生活简朴,这30万元几乎是他毕生积蓄。早在2015年7月,老人就立下遗嘱:“我孑然一身,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用作宝兴县教育基金。”

  坚守向善

  有人因不畏艰辛、恪尽职守而美——

  19岁林校毕业至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林业和草原局巡护员周丽已在高原高寒的林场待了22年。在巡护途中,她曾为保护牧民的牦牛驱赶过狼群,也曾与黑熊、豹等野生动物对视,还曾从摩托车上摔下伤了腰椎……她说,她要用足迹丈量新龙的每一寸土地,以不怕苦的精神守护大山!

  有人因扶倾济弱、守护孤贫而美——

  兰山区白沙埠一个10岁孩子,母亲失踪、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志愿者发现后将其接到家里照顾,孩子逐渐变得活泼开朗;郯城县一个孩子患先天性眼疾,志愿者联系爱心企业,让孩子重见光明……

  在山东省临沂市,这一个个故事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身影——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这个志愿者服务团先后给5000多名孤贫儿童以物资救助和心灵关怀,让他们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有人因默默坚守、为人谋福而美——

  看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少留守妇女无所事事,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阿榜服装厂负责人侯昌菊萌生了在社区开设一家服装厂的想法。

  从3个工人、50多平方米的场地起步,逐渐增加到49人、600平方米的车间,如今,工人每个月能有4000元左右收入。侯昌菊说,看着留守妇女们“顾家”“赚钱”两不误,她觉得服装厂办得很有意义。

  爱在传递

  有人因公益助学、成就他人而美——

  作为一名公益助学志愿者,来自河北省献县南河头乡的刘慧敏往返大山20多次,8年行程近10万公里,为贫困儿童送去了关爱与温暖。

  这么多年来,她收到了一百多封孩子们给她写的信。一个孩子在信里说:“谢谢你,有你的帮助和教育,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这个孩子告诉她,如今,自己学了幼师专业,希望可以把她带给自己的爱与温暖传递下去。

  有人因感恩于心、回报他人而美——

  15年前,湖南浏阳市淮川街道居民林新德生意受挫欠下巨额债务,一位朋友借给他2000元,帮他开起一家鱿鱼小吃店。从此,他暗下决心:今后也要乐于助人,做一个雪中送炭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新德了解到当地有一些学子因家贫难以继续学业,便萌生了帮助贫困学子的想法。从一开始的几百元,到现在一年为一个学生资助数千元,林新德10余年来累计帮助1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有人因以身作则、激励他人而美——

  “12年前他是我的恩人,3年前他成了我的班长,现在我和他并肩战斗。”天津市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马浩男口中的他,是他的班长顾大雨。

  10多年前,马浩男和哥哥到附近山里玩,滚下纵深30米的山崖。正是顾大雨带领2名消防员赶到现场,用了三个多小时将他救上来。

  对此,马浩男铭记于心。2013年,他参军入伍,退役后经多方考核如愿成为蓟州消防的一名专职消防员。顾大雨正是他的班长,用自己十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激励和影响着一名又一名的年轻消防员。“十年前你救了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要像你那样守护着其他人。”马浩男说。

  世上的爱与善,从来都是相互传递、彼此温暖的。

  爱的传递,让世界更美好!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临沂市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