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毛群安:互联网+医疗不是简单把医疗场景搬到线上

毛群安:互联网+医疗不是简单把医疗场景搬到线上
2021年04月19日 18:28 第一财经网作者:林志吟

  原标题:毛群安:互联网+医疗不是简单把医疗场景搬到线上

   在疫情出现前,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历经起伏。

  疫情推动了互联网医疗需求激增,正处于风口上的互联网医疗,到底应该如何发展?

  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的“未来医疗新生态”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未来互联网+医疗不是简单地把医疗场景搬到线上,而是真正利用好互联网思维,利用好互联网这套全新的技术思路,使得医疗服务变得更加的优质、高效,更加契合公众的需求,这是探索的重点。

  回顾我国的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最初起源于在线预约挂号,进而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拓展至在线轻问诊、在线药房及互联网医院等业务。在新冠疫情出现前,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历经起伏,在资本乐观预期带动下,一度呈现爆发式成长,但也因持续性盈利困难,又陷入发展低谷期,不过,这次疫情出现后,又让外界看到了互联网医疗行业更多的发展潜力。

  好大夫创始人兼CEO王航表示,纵观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可以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1年到2016年,主要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推动,这阶段患者的需求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多医生、医院信息,便于进行医疗决策,医生则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患者。第二阶段,是从2018年到现在,主要是政策在推动,2018年国务院、国家卫健委等出台了相关互联网医疗的指导性文件,给线上诊疗打开了一扇窗口,使得在线上做复诊也变成了合法的业务。新冠疫情出现后,在线诊疗得到很大普及。未来互联网医疗会进入第三发展阶段,将由用户需求来驱动,用户会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医生也会把互联网当做一个真正的工作平台。

  阿斯利康商业及数字化创新副总裁徐晶表示,从患者需求角度看,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可以解决诸多痛点。“如对于心梗患者而言,第一次发作抢救完回到家后,可能还会面临再次发作的危险,患者内心是非常焦虑的,他们希望居家的监控也可以达到在医院的级别。不同的疾病领域,都面临大量的医疗场景痛点。互联网代表了人与人的连接,这种连接包括了医生和医生之间,医生和患者之间、患者和患者之间,如何通过互联网这种跨时间、空间的连接,来辅导基层医院的医生,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也让医生可以更高效管理慢病患者、延缓患者疾病进程发展等,这其实都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思考。”

  不过,对于互联网医疗,毛群安表示,政策层面上首先是鼓励支持发展,同时也在打通过去一些政策上的障碍,比如说医保的问题、药物的配送问题,目前来说整个链条是通的,但在探索的过程中仍还一些需要完善的,如需要做好规范。“这是一个新的服务业态,在发展过程中如果管理上没有很好跟进的话,可能出现一些发展偏差,进而会导致公众对互联网医疗的信任感大打折扣。”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首先是支持,同时是规范,如何把这两个维度的工作做好,我们也在推动跟医保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政策联动,我们也希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指导意见来拓展互联网医疗更多的服务范围。”毛群安这样说。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