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破解芯片“卡脖子”难题

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破解芯片“卡脖子”难题
2021年04月22日 23:17 新华网

  原标题: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毛伟、魏梦佳)清华大学22日举行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致力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破解当前中国芯片“卡脖子”难题。这是清华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培养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迈出的重要一步。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表示,集成电路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学院将探索“1+N”联合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1”是指集成电路学院,“N”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在教师聘用机制、有组织科研等方面积极创新,与相关院系设立交叉研究中心。

  据了解,在人才培养方面,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完善本硕博贯通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连通材料、装备到芯片系统的垂直知识链,重塑集成电路课程体系,本科生培养采用书院培养与大类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研究生培养突出产教融合,与产业链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集成电路产业输送紧缺高层次人才,力争破解当前“卡脖子”难题。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说:“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就是要集中精锐力量投向关键核心技术主战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张玉

清华大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