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命伤虎需负法律责任吗?六问猛虎下山袭车伤人为哪般

保命伤虎需负法律责任吗?六问猛虎下山袭车伤人为哪般
2021年04月24日 22:45 央广网作者:央广网

  原标题:六问猛虎下山袭车伤人为哪般?

  央广网哈尔滨424日消息(记者迟嵩 马俊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关注》报道,423日开始,一只突然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的斑斓猛虎成为了绝对的新闻主角。当天这只体型庞大的成年东北虎,在村子里一连逗留了十多个小时,期间扑伤了一名村民,袭击了一辆私家车,在连挨四枪麻醉针后,才在晚上9点左右被完全控制。猛虎下山,袭车伤人为哪般?

  猛虎在村里逗留的十多个小时都干了啥?

  在此之前,猛虎在黑龙江密山白鱼湾镇临湖村里面一连逗留了十多个小时,它都干了些啥呢?

  23日早上7点左右,村民报警称发现老虎,警方疏散人群;1010分左右,老虎向北跑入稻田,警方追赶,老虎袭击车辆扑倒村民;

  11点左右,老虎躲进村旁沟渠;

  18点,林业救助队开始向老虎打麻醉枪;

  21点左右,老虎沉睡,被运出村;

  23:30分左右,老虎苏醒。

  猛虎为何伤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广顺介绍,黑龙江密山出现的这只老虎是一只雄性虎,它对人和车辆的攻击最主要是因为它一直在森林里生活,突然进到人居环境感到很陌生,压力很大,受到了应激反应。它看到任何东西都认为对自己是有威胁的。把人扑倒后没有继续袭击,说明它并不想故意伤害人。

  伤者情况如何?

  被老虎扑伤的村民目前伤情如何?

  记者了解到,被东北虎扑伤的村民右肩有五处大小不等的伤口,部分肌肉有损伤,但没有重要血管、神经、脏器和骨骼的损伤。随后医生为其进行了肌肉的清创缝合,之后又进行了抗炎等一系列治疗,目前患者伤情稳定,正在医院恢复治疗。

  “肇事者”会否被放虎归山?

  被麻醉的东北虎在23日晚11点半左右苏醒,专家初步判断这只东北虎受伤了,否则它不会在村里走来走去。24日中午,这只东北虎被送到了牡丹江海林市的东北虎林园,下一步将由专业人员和仪器进行专业检查。此外,工作人员已提取老虎基因送检,等待种群识别结果。

  保命伤虎需负法律责任吗?

  众所周知,东北虎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人为对其进行伤害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但如果是在人虎相逢,命悬一线的情况下,伤害甚至猎杀东北虎,需要负法律责任吗?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能对东北虎在内的珍稀一级保护动物进行任何形式的捕杀、伤害。但如果东北虎下山,像密山这只东北虎对村民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甚至还有直接攻击人的行为,这个时候按照法律规定,可以采用正当防卫、紧急避险来规避自己的责任。因为狭路相逢没有办法,不伤害它人可能活不了。遇到此类问题,一般村民或被伤害的人有撤退义务,在与野生动物狭路相逢时人首先应该撤退,当退无可退或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这个时候可以采取必要性的防卫措施进行防卫。一旦在防卫过程中造成一级保护动物或特级保护动物损害的,原则上是不承担责任的。但如果防卫明显过当,或表面防卫实际是对野生动物故意伤害,这种情况另当别论。

  与东北虎狭路相逢,如何才能保命?

  专家介绍,依照东北虎的习性,它们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对人类发起攻击,但作为猛兽之王,东北虎如果兽性大发,自然界几乎没有生物可以抵御。那么一旦我们和东北虎狭路相逢,如何做才能争取最大的生存几率呢?

  专家提示,路遇野生东北虎,转身逃跑是最下策,因为一旦让老虎感觉到你的恐惧,反而会激起它捕猎的欲望。此时,倒退着走相对安全。而遇到老虎后,掏出手机拍照的行为更不可取,这是拿生命在试探,如果误用闪光灯的话,非常容易惹怒老虎。同时,不要人为对老虎进行挑逗,还应尽量减少保护区内的人为活动,为老虎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责任编辑:张玉

黑龙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