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立坚又出手了 这次日本坐不住了

赵立坚又出手了 这次日本坐不住了
2021年04月28日 12: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赵立坚又出手了

  去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乌合麒麟的讽刺漫画,描绘了澳大利亚在阿富汗犯下的恶行,引得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恼羞成怒,上演了一出贼喊抓贼的戏目。

  26日,赵立坚又出手了。

赵立坚推特截图赵立坚推特截图

  赵立坚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副中国插画师的讽刺作品《神奈氚冲浪里》,并附文:“中国的插画师重新创作了日本画作《神奈川冲浪里》。如果原作者葛饰北斋现在还活着,他也会非常关心日本核污染水问题。”

两幅画对比两幅画对比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幅画作是在日本名画《神奈川冲浪里》的基础上二次创作而来,原作是江户时代(1603-1868)浮世绘“富士山三十六景”系列之一。

  从《神奈氚冲浪里》图中,自上往下看可以看到:

  天空变成了病态的暗黄,好似人间地狱;云朵的一部分化作了象征坟墓的十字架;白色的浪花化作人类畸形的手指,仔细看,浪花中还卷起了因核辐射而畸形的人类娃娃和海洋生物……

  巍峨的富士山变为核电站的烟囱;船舶上装载标满黄色核辐射警告符号与奄奄一息的船员;另一艘船上的船员正在向海洋倾倒绿色的污水,船尾的船员已经不知所踪;浪花席卷着长了两个头的人类……

  这样一副直击人心的创作,传递着外界对日本政府相关决定的强烈抗议。

  但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称,日本政府非但不觉得羞耻,反而为此画恼羞成怒。

  共同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日本外务省视此图为“侮辱日本文化”,并将就此向中国提出抗议。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当地时间26日,韩国集结了350艘渔船船队,向日本进行抗议。地点特意选在了临海的李舜臣公园前。李舜臣是朝鲜半岛的抗倭民族英雄,他的铜像面朝大海,船队以此表达韩国民间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的坚定决心。

  韩国官方及民间单位当天还发表共同声明指出,海洋是属于鸟类、水中生物及所有人类的资源,日本政府无权以核废水污染大海。

  在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是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此举极不负责任,不仅直接危害日本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也威胁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祝加贝

赵立坚日本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