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夜思 | 《小舍得》大结局:打败一个佛系妈妈,一张成绩单就够了

​夜思 | 《小舍得》大结局:打败一个佛系妈妈,一张成绩单就够了
2021年05月02日 22:00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夜思 | 《小舍得》大结局:打败一个佛系妈妈,一张成绩单就够了

  

  小年说:

  《小舍得》大结局,疯狂的妈妈终于清醒,意识到教育需要平衡。孩子要的不仅是分数,还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作者看来,我们难免用自己的经历,投射到对他人的要求中。你我都要接纳不完美,彼此滋养,才能不断成长。

  

  夜思 | 《小舍得》大结局:

  打败一个佛系妈妈,一张成绩单就够了

  作者:蓝骆驼&陌菲

  《小舍得》热播到现在,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南俪和田雨岚,竟然一起在街头抱头痛哭,互相安慰。

  一个是“佛系”妈妈,一个是“鸡血”妈妈,她们原本可是互相看不惯的啊!

  田雨岚一想起差点把儿子逼抑郁了,就难过得痛哭流涕:

  “我怕耽误了他,又怕累坏了他,我明明是为了孩子好,为什么成了他的仇人了呢?”

  是啊,作为一个最看重成绩的“鸡血”妈妈,田雨岚为儿子做得足够多。

  可是儿子却在家长会上当着所有人的面说:

  “我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 你每次都说是为了我好,但其实都是为了你自己的面子。”

  感同身受的南俪,一边流泪一边安慰:

  “因为我们是妈妈呀,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赌不起他的一辈子。”

  “拼着他恨我们,也绝不放手。”

  当田雨岚哭着说,“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时。

  南俪竟然泪流满面地给她打“鸡血”:

  “死撑也得撑到底!”

  那一刻,曾经那个崇尚快乐教育的“佛系”妈妈南俪,已经彻底“田雨岚”化了。

  曾经,你笑我太“鸡血”,我笑你看不穿。

  如今,在孩子的成绩单面前。

  作为妈妈的她们,悲喜竟是如此的相通。

  在升学的现实压力下,南俪再也无法保持“众人皆鸡我独佛”的态度了。

  她不再想着什么“孩子快乐至上”,一门心思加入了“鸡娃”大军。 

  原来,打败一个佛系妈妈,一张成绩单就够了。

  

  1

  曾经,南俪是个典型的“佛系”妈妈,觉得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才最重要。

  学习的事,顺其自然就好。

  哪怕田雨岚明里暗里地和她比孩子,告诉她: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孩子的学习千万不能放松,现在心疼他将来就会害了他。

  南俪依旧没有改变“佛系”的态度:

  “我们家就不想让孩子那么辛苦,孩子起点高,从小也没缺什么,童年只有一次,快乐最重要。”

  作为“佛系”妈妈,南俪从不逼迫孩子学习,没给女儿报任何辅导班。

  她关注女儿的全面发展,支持女儿发展自己的兴趣。

  记得在一档综艺节目中,郑希怡和田亮在闲聊时也谈到了孩子的教育问题。

  

  郑希怡说,自己给5岁的女儿浸浸选的学校,既不学语数外,也不学特长,而是让孩子们每天都在一块田地里学种菜。

  浸浸马上要上小学了,郑希怡也从没做过择校准备,她还说,在7岁之前都不会让女儿学写字。

  

  田亮听得连连摇头。

  郑希怡却说,自己从小就在各种补习班中奔波,她不想再让女儿那样累。

  就像南俪所说:“因为原生家庭没有匮乏感,所以打根上就没有那种急火火的意识。”

  有哪个妈妈不想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长大呢?

  还记得初为人母时,我们见到孩子的第一面时,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无非是希望他健康平安成长,至于其他的,其实都是额外赚到的。

  每个佛系妈妈,都曾有过让孩子顺其自然的初心,这也是一个妈妈对孩子本能的期盼。

  2

  

  事实上,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当一个“佛系妈妈”,太难了。

  参加家长会时,南俪发现女儿欢欢数学竟然只考了45分,而自家护工的女儿米桃一转学过来就考了第一名。

  南俪回家就跟女儿说:“欢欢,不是妈妈说你啊,你自己找找原因,总结教训。”

  同事的一番话,更是激起了南俪的焦虑:

  “孩子中有四成上不了普通高中,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困惑。

  我们的孩子很可能将来考不进我们自己的母校,到那个时候,可真是不甘心呐。”

  南俪开始看不惯老公的“佛系”,觉得老公对孩子的学习不够用心。

  尤其是女儿发现自己班里,只有4个人不上辅导班,竟然亲自提出了要上辅导班。

  南俪的焦虑开始直线上升,开始反思对孩子的教育。

  后来,心态失衡的南俪,再也坐不住了,开始给孩子考察辅导班,一步步走向“鸡娃”的道路。

  

  当我们想要“佛系”教育孩子,身边总会有这样的「过来人」这样说:

  “我们也曾经认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最重要,可是等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了,你就不会再这么淡定了。”

  就如同在影院里看电影一样。

  坐在第一排的父母已经站起来,那么后面坐着的父母们也必须站起来,

  否则根本就看不见前面放了什么“电影”。

  再怎么“佛系”的妈妈,一旦有了教育焦虑,都会猝不及防。

  

  3

  剧中有一幕,看得让人窒息。

  南俪火急火燎地对妈妈说:

  “从小到大,我什么时候比别人差了我?我活这么大,活成个笑话了我!

  半夜不睡觉,我也得争这口气。

  我不能再接受我的孩子比别人差了!”

  她把之前奉行的“快乐教育”全部抛到了脑后。

  一下子给欢欢报了五个辅导班。

  以前,女儿喜欢唱歌,跳舞,全情投入到爱好中的女儿,浑身散发着自信的光芒。

  后来,欢欢的成绩虽然提高了,整个人的状态却变了。

  整日生活在患得患失当中,日渐消瘦,甚至和爸妈之间的关系也在渐渐恶化。

  她觉得,既然老大已经输在了“鸡娃”的起跑线。

  老二再也不能错过了。

  当只有五岁的儿子说:“我不想学习,学习不好玩。”

  她竟然急火火地脱口而出:

  “不喜欢学习的孩子是笨小孩,我不要养个笨小孩。”

  后来,那个因为害怕不再被妈妈喜欢的孩子,哭着改口说:

  “妈妈,我喜欢学习,我不是笨小孩。”

  看到那一幕,真的好心疼。

  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对孩子的爱,变得有“条件”了呢?

  就像不堪压力的欢欢,哭着质问南俪:“你是爱我,还是只爱学习好的我?”

  有时候,盲目的,过于用力的行为,毁掉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内驱力,更是亲子关系。

  

  4

  大结局中,南俪终于想明白了。

  原来,“佛系”和“鸡娃”并非是个单选题。

  有了欢欢的教训,小儿子超超上小学后,她既没有放任不管,也没有拼命“鸡娃”。

  没有了父母的盲目攀比和跟风,小儿子反而在爱和鼓励中,培养出了内趋力,把学习当成了乐趣。

  大人不焦虑,孩子才能拥有快乐的能力。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

  “我们对于儿童有两种极端的心理,都对儿童有害。一是忽视,二是期望太切。

  忽视则任其像茅草一样自生自灭;期望太高不免揠苗助长,反而促其夭折。”

  现实生活中,过度可能会揠苗助长。

  而对孩子不管不问,任由孩子不学习、玩手机、打游戏,同样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诺斯曾提出过一个“适度学习理论”。

  是指学习要适度,一旦学会了就不再增加多余的练习,效果是刚刚好;在此基础上增加50%的学习量,那效果会更好。

  这样的量就叫做“适度学习”。

  想要孩子过出出彩的人生,所需要的能力是多方面的。

  成绩固然重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同样重要。

  就像《小舍得》中有位老师所说: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一生都热爱生活,教育不仅是对孩子的现在负责,还要对他们未来的人生负责。”

  要相信,对于孩子而言,成绩不是决定一生成败的关键。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给孩子设置目标,要考虑到孩子现有的水平和潜在能力。

  放下焦虑,才能唤醒孩子内心真正的力量;

  彼此滋养,才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父母对孩子真正的爱,不是为满足虚荣心,而是去接纳孩子的不完美,不让有条件的爱,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郑希怡小舍得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