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贝雕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贝雕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2021年05月08日 14:2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贝雕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央广网大连5月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彭杭)5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传统工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委员会学术支持,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政府承办的“贝阙天工 万物更新——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贝雕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作为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 美丽中国——传统技艺精品系列展”2021年度品牌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以“贝阙天工 万物更新”为主题,主要选取辽宁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连贝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阿山及金阿山艺术馆40余件代表作品,向观众展示大连贝雕的历史文化、制作技艺、工具工序。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

  展览分为三大版块。第一版块“材美工巧”主要介绍大连贝雕在上世纪中叶的发展概况,以及所使用的材料、工具及技艺流程,复原20世纪50年代大连贝雕作坊一角,传承人现场演示传统技艺。第二版块“家喻户晓”主要介绍大连贝雕技艺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发展历程,复原当时大连结婚必备用品(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贝雕画)家居场景。第三版块“万物更新”主要介绍大连贝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谱系,创新性成果及其代表性作品。这些融合了中华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新设计理念的贝雕精品,巧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构图新颖、工艺精湛、色彩绚丽、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

  大连贝雕工艺历史悠久,经多年传承与发展,于2020年被列入辽宁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甘井子区是大连贝雕文化的“地标”区域,自古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和贝壳资源,贝雕工艺源远流长,早在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生活在这片区域的人们便善于用贝壳制作各种精美的贝雕制品,当地庞大的汉墓群中也考古发现了大量贝类生活生产用品。为传承悠久历史、弘扬工匠精神,甘井子区向来高度重视贝雕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大连市拥有的多家贝雕企业和贝雕大师工作室中,70%以上都落户在甘井子区,该区也已成为大连贝雕的展示、生产、科研、校企结合、文创及专业人才培训的核心地区。

  为本次展览贡献作品,被誉为“贝雕第一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手工艺大师金阿山也是甘井子区人。多年来,他在甘井子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师承传统贝雕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出国内无人掌握的贝壳软化技术,总结归纳出设计、选料、粗胚处理、细胚处理、手工精雕、粗磨、抛光、立体塑形、组合装配等十多道贝雕工序,创作出《九龙壁》《龙船》《凤船》《百鸟争艳》等大型贝雕名作,成为世界贝雕手工技艺的代表性人物。他还率领攻关组,利用现代技术和材料开创出“珍贝艺术”系列作品,在贝雕产业升级上做出积极贡献,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同时,甘井子区也不遗余力地推动贝雕产业的创新发展,让传统工艺走出作坊,实现创造性转化。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基本原则,甘井子区政府采用多种形式,扶持一个或几个经济实力强的实体经济,以点带面,打造“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的新平台。2018年6月,“大连工匠部落暨金阿山艺术馆”揭牌,该馆目前已成为集研发创新、展览展示、旅游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2019年8月,辽宁省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甘井子区“辽宁贝雕之乡”轻工特色区域荣誉称号,这既是甘井子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大连市贝雕产业的一件盛事。2019年11月,金阿山艺术馆上百件贝雕作品精彩亮相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珍贝艺术立体贝雕作品《九龙壁》获博览会所举办的国家级工艺美术专业奖项“百花奖”金奖,《貔貅》《如意》分获银奖,金阿山艺术馆也因为是获得奖项最高最多的参展单位而声名远扬。

  本次在恭王府博物馆的展览必将进一步彰显甘井子区域文化,提升贝雕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未来,甘井子区将立足实际,聚力创新,注重基地建设、技术传承和市场开发,努力开创贝雕产业化发展的新局面,争取成功申报“全国贝雕之乡”轻工特色荣誉称号。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