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西方知名现当代艺术家杰作集中亮相上海

东西方知名现当代艺术家杰作集中亮相上海
2021年05月08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西方知名现当代艺术家杰作集中亮相上海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 (记者 陈静)奈良美智经典杰作《行踪不明》、抽象大师格哈德·里希特的《抽象画940-7号》、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的《全家福13号》……

  8日起,一系列东西方知名现当代艺术家杰作在上海集中展出。这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北京、香港两地双城拍卖的拍前巡回预展。在上海展出后,还将至深圳、台北、台中和香港展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实体艺术品拍卖将接受虚拟货币付款。当代艺术家班克斯作品《笑在当下层板A》将亮相保利与富艺斯 联合举行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北京、香港两地双城拍卖。买家可通过公司在相关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钱包为管道,使用比特币(Bitcoin)或以太币(Ether)支付落槌价及买家佣金。

展出的西方艺术家作品精彩纷呈。展出的西方艺术家作品精彩纷呈。

  《笑在当下层板A》作于2002年,班克斯以其富有黑色幽默、讽刺和实事评论的独特作品著称。艺术家将其许多标志性的壁画原作转化为布面作品和限量版画。 据悉,接受班克斯作品《笑在当下层板A》的买家用虚拟货币付款,意在结合颠覆常规的创作思维与科技创新。

  走进展厅,迎面看到奈良美智创作的《行踪不明》。这幅创作于2000年的作品,被称为奈良美智结束十二年德国留学之旅返回日本的艺术生涯“分水岭”。据介绍,“行踪不明”一词原为军事术语,以此为题和画中女孩胖嘟嘟双颊所表现的可爱形象形成对比,呈现出日本当代文化中“kimo-kawaii”怪诞风格。记者看到,画中身着稍显宽松过大长袖绿裙、以锯齿浏海覆盖前额、搭配内弯发尾的女孩,相较于奈良多数作品中一身短袖娃娃装及耳下短发的女孩,独树一帜。

中西方当代艺术家作品上海集中展出。 陈静 摄中西方当代艺术家作品上海集中展出。 陈静 摄

  格哈德·里希特的《抽象画940-7号》此前未曾在拍场中亮相,这幅作品承载了艺术家创作生涯经验,融汇多元艺术语汇,可谓格哈德·里希特成熟作品典范。该画作以红、黄为基本原色,在画布上演变出生动的组合色调,于构图中融入丰富的层次和复杂多样的纹理质感。

  展厅里,张晓刚、刘野等知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据介绍,张晓刚创作于1998年的《全家福13号》是其《血缘》全家福系列中极为少见的正方形画布尺幅创作,此前从未现身拍场。刘野的早期作品《第二个故事》同场展出。该幅作品创作于1995年,为刘野自柏林回北京后的第一年,画面描绘了一名个子较高的男子站立于窗户敞开的房间内,看着一个手持黄伞站在天花板上、戴着礼帽的矮小男人。据悉,这是刘野对自己形象的描绘。

《公民挂毯》系列作品,由木材及废弃的消防水带制成。 陈静 摄《公民挂毯》系列作品,由木材及废弃的消防水带制成。 陈静 摄

  非裔美籍艺术家西斯特·盖茨的《公民挂毯》系列作品,由木材及废弃的消防水带制成,耐人寻味。美国艺术家乔治·康多创作的《红色椅子上的女人》向毕加索经典名画《红色椅子上的女人》致敬。画中描绘了一位端坐的新古典主义美人,双手交叠于腿上,面容却被一丝骤然而至的阴翳所掩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季拍卖将带来王俊杰、KAWS、哈维尔·卡列哈(Javier Calleja)等广受市场追捧之艺术家作品。在去年12月,保利与富艺斯联合举行的香港秋拍中,被誉为“现代梵高”的已故华裔艺术家王俊杰创作的《夕阳之河》以3,700万港元成交。本季拍卖将呈现两件王俊杰的作品,当中包含巡展中展出的《夜景中的人物》,这幅作品是罕见的王俊杰夜景系列画作,十分珍贵。

艺术家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