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妈妈是女神,也是超人!今天,我们采访了4个不同职业的母亲,听听她们的故事……

妈妈是女神,也是超人!今天,我们采访了4个不同职业的母亲,听听她们的故事……
2021年05月09日 19:02 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妈妈是女神,也是超人!今天,我们采访了4个不同职业的母亲,听听她们的故事……

  每一个孩子跟妈妈都是注定的相遇。宇宙洪荒,生命浩瀚无垠,但只有妈妈和孩子真正分享过心跳。她的手看起来很柔弱,却掌管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她的肩膀看起来很单薄,却撑起了一个家的幸福。

  我们很多时候都忘了,在没有成为妈妈前,她们也曾是天真无邪的少女,也曾为了追梦从南走到北。成为妈妈后,她们脱下高跟鞋,将孩子的成长环境打造成缤纷的花园,把百般武艺练成柴米油盐,成为了无所不能的“超人”。

  

  又是一年母亲节,多彩贵州网推出《妈妈是超人》系列报道,记者采访了4位不同职业的妈妈,讲述她们成为妈妈后的变化,以及与孩子相处的点滴故事,与网友共同分享。

  她在餐馆打工

  儿子两次考上清华

  23岁的杨廷超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读大二,

  与很多学生不同的是,

  他是一名两次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

  “妈妈在黔东南州锦屏县一餐馆打工多年,去北京看看一直是她的心愿。”杨廷超打算,过段时间把妈妈接到北京,带她看看天安门,逛逛颐和园,作为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

  杨廷超与妈妈

  从小,杨廷超成绩优异。

  2016年,杨廷超考取了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系。但由于对专业不感兴趣,他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导致跟不上课程。考虑再三,2019年1月,他决定退学,回到锦屏中学复读。

  “本来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到毕业。毕竟退学的时候已经大三,但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5月8日,杨廷超在接受采访时说。

  杨廷超的妈妈龙鲜英今年50岁,爸爸是锦屏中学的保管员,已经退休,姐姐是一名律师。

  2016年,儿子考取清华大学,店里每每来顾客,老板就会介绍:“这位就是‘清华妈妈’!”大家总会投来羡慕的目光,跟她聊上几句。

   “儿子性格内向,心里有事也不跟我们说。退学的时候,我很担心他。他回来复读,我就在家照顾他,心想着随便考个大学就可以了,别有那么大的压力。”龙鲜英坦言。

  2019年,杨廷超以总分709分的成绩一举夺得贵州省高考理科第一名。这一次,他依旧选择清华大学。

  杨廷超没想到能考得这么好,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尽力而为。当天凌晨,一家人守在电脑前,查到分数后,都很激动。

  “爸妈去休息后,我跟同学聊到了后半夜。”杨廷超说。

  对于儿子第二次考上清华,龙鲜英显然比第一次淡定许多。她希望儿子这次能顺利毕业,回不回贵州无所谓,未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好,开心最重要。

  

  前不久,龙鲜英过生日,女儿买了一条围巾,儿子则买了一个挂烫机作为礼物。聊起这些,龙鲜英言语里依旧很开心。

  杨廷超平时学习忙,母子俩并没有天天联系。龙鲜英时常会在微信上询问儿子忙些什么,有没有按时吃饭,叮嘱他照顾好自己。

  对于儿子两次考进清华大学,她笑称是运气好。学习上,她管得并不多,都是丈夫在管。丈夫严厉,从小就注重孩子们的学习。孩子成绩下降了,他就着急得不行。

  龙鲜英

   “他爸爸‘凶’,我就温柔一些,照顾好孩子们的生活。”龙鲜英说。她至今留着一条项链,那是儿子跟女儿攒钱送给自己的母亲节礼物。

  送礼物那年,杨廷超还在念高中,攒了许久的零花钱。

  那天,不善言辞的龙鲜英收到项链后,开心得像个孩子,拿着项链在镜子前戴了好几次。

  “妈妈也不会说好听的话,但那天,她的心情很不错。”杨廷超说。

  在杨廷超心中,妈妈温柔,从小到大没吼过自己。学习压力大了,妈妈还会带自己出去吃饭,开小灶。

  

  杨廷超去北京读大学,两次都是独自前往。去年暑假,龙鲜英想去北京看一看,但又担心疫情。

  想去北京是龙鲜英的心愿,杨廷超也把这事提上了日程。

  “等过段时间不忙了,就接妈妈来北京玩几天,带她逛逛学校,去北京天安门前转一转。”采访的最后,杨廷超说出了心里的打算。

  当妈妈后

  她重回皮划艇赛场又霸气拿下冠军

  聊起当妈妈后最大的改变,岑南琴噗嗤一声笑了起来:“没当妈之前,一顿饭都不会做。当妈后,厨艺大增。”

  

  38岁的岑南琴是皮划艇世界冠军。5月7日,皮肤有些黝黑,一头短发干净利落的岑南琴接受了多彩贵州网记者专访。

  聊起运动生涯,她眼神坚定。但聊起两个儿子,她一脸幸福,眼神满足。

  比起运动生涯的辉煌,岑南琴笑称:“两个儿子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就。”

  

  重返赛场的岑南琴拼劲十足

  149.65秒!2009年6月,岑南琴斩获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划艇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2010年7月,岑南琴荣获2010年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系列赛女子单人划艇总冠军,成为贵州省竞技体育史上第九位世界冠军。

  17年运动生涯,60余块奖牌,记录了她在皮划艇竞技赛场上的辉煌。

  2014年11月,岑南琴光荣退役,成为贵州省体育局竞技处的一名工作人员。

  2017年12月,退役后的岑南琴被国家队召回参加集训。

  2018年4月,参加“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冠军赛”获得单人划艇冠军。

  岑南琴幸福的一家四口

  接到重返国家队的消息时,岑南琴很惊讶。犹豫两天,她暗下决心,响应国家队号召,实现人生梦想。

   “退役后能再次重返国家队,我非常开心,但压力也很大,因为休息太久,再恢复训练要付出更多。”岑南琴坚定地说,顿了几秒,她补充道:“趁现在年轻、领导又支持,自己想再搏一把,让人生不留遗憾。”

  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项目,需要技术、战术、体能、智慧、心理,即心、智、体、技、战等综合能力较强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归队后,岑南琴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恢复退役前的状态。

  33岁,算高龄运动员,加上3年多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在这样的情况下,岑南琴想获得同样的成绩,必须要付出不一样的努力。

  为了冠军,岑南琴训练时不得不给自己“加餐”,别人训练2个小时,她训练4个小时;别人跑5公里,她跑10公里。她加练,目的就是通过加大运动量强迫自己尽快恢复。

  

  她坦言,因为经常“加餐”,造成身体负荷过大,以至于满手血泡。

  岑南琴参加公益活动

  退役后,岑南琴并没有像以前在队里那样天天训练,只有付出更多努力才行。训练时手机被没收,想儿子了,就看看照片咬牙坚持。每周,她格外珍惜跟孩子视频的机会。

  

  那时,孩子不会说话,但看到电视里的皮划艇比赛,就会指着电视笑。在小家伙眼里,那就是妈妈。

  大半年没见儿子,回家后,她惊讶地发现,孩子都开始认字了,她错过了孩子的许多成长。

  儿子出门时,总会亲一下岑南琴的奖杯才肯离开。有一次在郊外游玩,看见野花,儿子会采来送给她。聊起这些,岑南琴一脸幸福。

  

  丈夫告诉她,某次幼儿园活动,小朋友介绍自己的父母,儿子将手高高举起,得意地说:“我妈妈是世界冠军。”

  “其实,儿子并不知道世界冠军是什么意思,但他觉得妈妈很棒。”岑南琴笑着说。

  岑南琴的两个儿子

  2019年12月,岑南琴的小儿子出生,她笑称“甜蜜的负担”更重了。

  现在,岑南琴每天早上6点30分就要起床,给孩子们准备早餐、午饭后再上班。

  大儿子喜欢听岑南琴讲皮划艇比赛的故事,似乎对运动很有兴趣。体育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锻炼意志力。她坦言,如果儿子以后想当运动员,只要他开心,就一定支持。

  成为国际咖啡品鉴师前

  她一天喝70杯咖啡

  强华在贵阳经营的“吾界咖啡”在圈内小有名气。开店前,她是一名全职妈妈,当时女儿2岁。

  

  2013年,她开始接触咖啡,8年时间,从咖啡小白一步步成长为国际咖啡品鉴师。如今的强华是中国咖啡联盟CCL认证评审、CQI Q-Grader国际咖啡品质鉴定师、韩国金牌咖啡大赛认证国际评审……

  “每个女生都有开咖啡店的梦想,起初就是想把它做好,而现在则是想让更多人喜欢上咖啡文化。”5月8日,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开店前,强华连喝单品咖啡都觉得苦。接触咖啡后,她发现原来咖啡有那么多调性,就像红酒一样,能品出肉桂、苹果、凤梨,甚至朗姆酒、白兰地等不同的味道。

  当评委的强华

  为学习咖啡知识,强华曾去上海、台湾等地跟专业老师学习,常常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想女儿了,就视频聊天。

  她坦言,学咖啡自己是认真的,同时也想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在台湾考“国际咖啡品鉴师”资质考核时,她曾10天内喝了700多杯咖啡,平均每天70杯。

  

  当评委的时候,为保持味蕾的敏锐性和一致性,强华很少吃午饭。品尝完选手冲泡的咖啡后,还要及时记录下咖啡的风味信息、余韵、酸质等信息。一天下来,往往又累又饿。

  从2018年当评委开始,强华抱着寻找好咖啡的目的,在全国各大赛区品鉴选手带来的咖啡。

  2020年,在“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当评委时,强华喝到一款风味独特的云南豆。赛后,她将这款咖啡豆带到贵阳,广受好评。

  “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好的咖啡豆总是来自国外,但其实国内的咖啡豆也很不错。”强华说。

  在吾界咖啡,喝过“云南手冲精品咖啡”的人都会被它独特的风味吸引。

  强华带女儿在海边旅行

  在咖啡操作台前,客人可以坐在咖啡师对面,挑选自己喜欢的豆子,请咖啡师冲泡。同时,咖啡师也会跟客人交流和分享咖啡知识。

  “冲咖啡的时候,我会跟客人天南海北地聊,希望能让他们的心情更好。如果她们对咖啡感兴趣,我就会给他们介绍怎么选咖啡、品咖啡等等。”强华介绍。

  来店里的人年龄各不相同,虽说年轻人居多,但她也接待过五六十岁的顾客,她笑称以后老了,也会跑到全国各地去品尝咖啡。

  

  强华到全国各地当评委,她希望将好的咖啡豆带到贵阳,让更多人喜欢咖啡、也让贵阳的咖啡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除了开店,强华还在做一些咖啡文化的推广。去年10月,她开设了“咖啡精品学院”,无论是咖啡爱好者还是咖啡师都可以报名参加培训。每周,吾界咖啡还会有不同主题的分享会,比如怎么选咖啡豆、怎么冲煮咖啡等。

  8年来,强华一边经营咖啡店,一边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早上,她送女儿上学后,就开始忙店里的事。晚上回家也会陪孩子做作业,跟她聊学校里的趣事。

  

  “没办法,店里所有事情都是我在管,陪伴女儿的时间还是少了些。”强华笑着说。

  每年寒暑假是女儿最开心的时光,因为妈妈会带自己出去旅行。在妈妈的影响下,女儿也喜欢上了咖啡。

  “如果以后女儿想当咖啡师,我也支持。”强华说。

  她是网约车女司机

  最辛苦的一天挣了800元

  网约车在贵阳的司机队伍大多以男司机为主,而女司机则很少。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她们总是格外引人注意。

  37岁的杜伦琴是名滴滴快车女司机,拉着客人在城市里满街跑并不轻松,而这份工作,她已经干了两年。

  “我有十多年驾龄,喜欢开车,经常有乘客夸我车技好。”杜伦琴在接受采访时说。

  

  杜伦琴

  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两个儿子,2019年6月,杜伦琴成为了一名快车司机。

  “当快车司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自由,想跑的时候就多接几单,不想跑的时候可以干其他事。”杜伦琴说。

  当快车司机第一个月,杜伦琴就赚了7000元,比想象中的高很多。

  两年来,杜伦琴平均每个月要跑400到500单,月收入8000元左右。由于服务态度好、车技好,她还被评为“女队长”,手底下管着44名队员,其中42名都是男司机。

  

  “当队长是大家对我的信任。除了跑车,我还负责滴滴平台的上传下达,队员们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我会帮着处理。如果我处理不了,就反馈给平台。”杜伦琴解释道。

  每天早上7点,杜伦琴就会出车,一直跑到晚上7点,之后接小儿子回家。大儿子念初一,读私立学校平常住校,周末才需要接送。

  小儿子每天都会撒娇,央求妈妈早点来接他回家。杜伦琴坦言,陪伴儿子的时间还是少,但为了挣钱,往往一个月就休息一两天。

  

  越是周末、节假日,杜伦琴越忙。2019年大年三十,杜伦琴早早出车,忙到下午5点,跟家人吃完年夜饭后,又匆匆出去跑车,直到晚上12点。

  杜伦琴与两个儿子

  杜伦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

  “节假日的时候,生意会更好。最忙的一天,我跑了39单,赚了800元。回到家洗漱完,倒头就睡着。第二天调好闹钟,继续出车。”杜伦琴笑着说。

  每次出车前,杜伦琴会把车洗干净,还用湿毛巾将车内擦拭一遍,这样能给乘客留下一个好印象。

  

  去年情人节,一名女乘客抱着一捧玫瑰上了她的车,下车时,女乘客送给她几朵花,并祝她情人节快乐。

  “收到玫瑰花,我都不敢带回家,怕老公多想,哈哈哈。但遇到这样的乘客,心里还是很温馨。”聊到这时,杜伦琴笑了起来。

  一次晚上12点,杜伦琴在龙洞堡大道接到一个单,由于时间太晚,她也有点担心。当看到上车的是名女生时,她松了口气。女生见到女司机时,也很开心。

  杜伦琴笑称,女司机会给女乘客更多安全感,大家聊会天,目的地就到了。

  

  “车上有对讲机,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我会通过对讲机告诉队友,他们会及时赶到。不过,开快车两年,我遇到的乘客都很好。”杜伦琴说。

  杜伦琴说,当快车司机累并快乐着,能挣钱、也能照顾好孩子,自己会一直干下去。

  大儿子在去年的母亲节送了杜伦琴一张贺卡,上面写着:妈妈我爱你。忙碌一天回家看到贺卡后,杜伦琴觉得,再累也值得。

  

  多彩妹记得,在电影《你好,李焕英》最后,贾玲放出妈妈的照片,附上了这样一句话: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

  因为有了你,

  妈妈才从少女变成了超人!

  因为有了你,

  才有一种叫做母爱的温暖!

  

  爱妈妈

  不只今时今日

  更希望是

  每时每刻

  

  

北京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