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灾减灾宣传周:多地利用“成都智造”预警成果举行跨区域同步地震演习

防灾减灾宣传周:多地利用“成都智造”预警成果举行跨区域同步地震演习
2021年05月10日 19:4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防灾减灾宣传周:多地利用“成都智造”预警成果举行跨区域同步地震演习

  中新网成都5月10日电 (杨予頔)10日上午,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在四川成都高新新城学校、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绵阳市江油双河中学启动跨区域同步地震预警演习,标志着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的基于“成都智造”灾害预警成果的学校、社区、重大工程的跨区域演习拉开帷幕。

  据悉,地震预警演习旨在让学校师生熟悉基于地震预警的避险方法,提高基于地震预警的应急避险能力和防震减灾意识,从而保障学校师生的地震安全。本次演戏,模拟了汶川发生7.0级地震,地震波即将波及成都、绵阳等地。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开展地震逃生应急演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成都高新新城学校开展地震逃生应急演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演习中,地震预警网触发了安装在学校的地震预警终端。地震发生时,中国地震预警网大陆地震预警中心向参演的各个学校同时推送了地震预警信息。由于各学校距离震中的位置不同,预警倒计时时间也不同。师生们根据地震预警警报和地震预警避险预案进行了安全、有序疏散,演习圆满完成。当天开展的地震预警演练也让师生增强了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经有45所学校、69个社区,以及高新区管委会、天府软件园、高新区消防大队、环球中心等应用了地震预警。未来,我们还将在高新区继续推动多灾种预警。”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智造’地震预警成果自中国地震预警网2011年公开服务社会已经走过了10年。这10年,减灾所长期与各地中小学联合开展地震预警演习,希望提高学校师生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如今,随着多灾种预警成果完善,我们还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展了滑坡、山火等灾害预警演习,不仅希望能够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也希望民众在此基础上能提升防灾避灾的能力。”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减灾所所长王暾介绍,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四川、云南等21省市的学校、社区、地铁和危化企业等重大工程等也将利用“成都智造”地震预警成果开展地震预警演习。(完)

成都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