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共产党宣言》(纪念版)在上海图书馆首发

《共产党宣言》(纪念版)在上海图书馆首发
2021年05月20日 21:5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共产党宣言》(纪念版)在上海图书馆首发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王笈)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与复旦大学档案馆策划出版的仿真影印本《共产党宣言》以及“学习笔记”首发仪式20日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的仿真影印本据上海图书馆藏陈望道译本第一版、第二版印制,真实再现了这部珍贵文献的历史原貌。

  1920年8月,上海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成裕里12号一家名为“又新印刷所”的小印刷厂里,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正式问世。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一经出版,很快便告售罄,几个月内重印了十几次。100年来,《共产党宣言》成为中国印数最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文单行本,有“红色中华第一书”之称。

  《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件,深刻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经专家研究统计,自1920年8月在上海出版了陈望道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以来,各种中文译本超过20种,不同的版本已超过百种。其中,陈望道的中译本是这部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代表性著作首次以完整的面貌传入中国,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具有特殊的时代价值与纪念意义。

  陈望道所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初版,虽然在形式上只是一本普通的小册子,既没有精美的装帧,也没有采用优质纸张,但是第一次在中国印刷品上出现了马克思肖像。翻开这本小册子,内页是用5号铅字竖版直排,无扉页及序言,亦不设目录,风格简洁。稍有缺憾的是,书名被错印成“共党产宣言”。1920年9月,该书第二版印行,改正了首印本封面错印的书名,书封上的书名和马克思肖像也由红色改为蓝色。

  由于文献流传、保存以及种种历史和政治的原因,首版中译本《共产党宣言》流传极少,非常珍贵,目前已知的《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在全国只有12本,其中上海图书馆所藏保存状况良好,封面品相是现存各本最佳之一。此次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仿真影印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即据上海图书馆所藏的陈望道译本第一版、第二版印制。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指出,虽然本次同时影印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二版印刷本的正文部分与首版印刷本相同,但图书封面和版权页不相同的信息正是还原《共产党宣言》首版历史过程的重要证明,具有特殊历史文献价值,有助于人们完整地认识陈望道《共产党宣言》译本的出版状况。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红色文献是革命文物的重要形式,是红色记忆的重要载体,从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出版,可以管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图景之一隅。马克思主义著作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离不开无数隐匿于历史深处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上图将守护好、利用好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彰显更大价值。(完)

共产党宣言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