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别激怒中国!”他们密集发声释放何种信号?

“别激怒中国!”他们密集发声释放何种信号?
2021年05月25日 21:1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 “别激怒中国!”他们密集发声释放何种信号?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文/向洋)“‘四方安全对话’是一种老旧的包围战略。在这种战略中,你们试图包围敌人,但当你们这样做时,敌人也会进行报复。”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日前发出了这番警告。他还说,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四方安全对话”国家应谨慎行事,不要激怒中国,以免引发严重的全球经济反弹。

  马哈蒂尔说的是“四方安全对话”国家,但显然主要还是着眼于美中关系。实际上,在国际舆论场上,近来就中美关系发出警告的声音并不少。

  在美国商会近日举办的全球经济复苏论坛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告诫美国说,美国必须承认中国是现实存在,中国不会消失,美国必须与之合作。李显龙说:“你可以试图影响它,但你不可能改造它。(中国)不会变得像欧洲国家那样,更不要说像美国那样。”李显龙还警告说,如果美国与中国发生冲突,“一切尽失”。

  向来直言不讳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也在演讲中说,“我们并非对多元化和脱钩的地缘政治视而不见。然而,菲律宾认为没有必要在大国之间持续的地缘经济竞争中选边站”。虽然杜特尔特没有点名,但不少外媒指出,杜特尔特“明显指的是美中竞争”。

  近来就中美关系表态的不止是中国周边国家政要,即便是美国在其他地区的盟友,也就中美关系发出了理性的声音。

  法国军队总参谋长弗朗索瓦·勒库安特最近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说,未来世界秩序将围绕中美之间的竞争而建立,每个国家都必须选择自己所在的阵营。但他表示,法国和欧洲对此都不感兴趣,“我们不应让自己陷入中美间可能会展开的对抗”。

  而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最近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和新西兰在一些问题上“没有、无法、也不会达成一致”,但她补充说,这些分歧不需要定义两国的关系。与此同时,她还强调了中国的地缘战略重要性以及两国携手合作的重要性。

  在美国内部,也有类似声音。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近日在接受瑞士《新苏黎世报》采访时意有所指地说,拜登政府明白,美中对抗不是美国、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利益所在,“这将导致一场没有赢者的冲突,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双方都将消耗殆尽”。

  从马哈蒂尔到基辛格,从李显龙到勒库安特,从杜特尔特到阿德恩,他们就中美关系表态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从他们的密集发声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些共同的信号。

  首先,中国绝不会容许美方胡来。

  “‘四方安全对话’国家应谨慎行事,不要激怒中国”“美国可以试图影响中国,但你不可能改造中国”……倘若我们仔细掂量这些话,就会发现国际政要心里自有一杆秤,他们对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源有着清楚认知,并认识到当前中美关系紧张并非中国挑起的。与此同时,这些国际政要也认识到:中国不会任由美方胡来,倘若中国被“激怒”了,后果会很严重。中国人常常讲:“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从国际政要的上述表态来看,他们对中国人的这句话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其次,国际社会不愿看见中美走向对抗。

  从“不要激怒中国,以免引发严重的全球经济反弹”,到“如果美国与中国发生冲突,‘一切尽失’”,再到“这将导致一场没有赢者的冲突”……面对持续紧张的中美关系,上述国际政要忧心忡忡,溢于言表。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中美对抗不仅会导致两败俱伤,还会让整个世界付出惨重代价。如果说,这一点是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共识,大概不会有人提出异议。

  第三,美国组建“反华联盟”不得人心。

  为了遏制中国崛起、维持美国霸权,美国正在国际社会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公然组建针对中国的“包围网”。即便有国家甘当美国反华棋子,但美国要想在国际社会组建壁垒森严、阵容广泛的国际反华阵线,恐怕到最终都只会是镜中月、水中花,永远无法成为现实。从上述国际政要的表态来看,不管是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中国近邻,还是法国、新西兰等美国的盟友,均摆明了不愿意在中美间选边站队。毕竟,在美苏冷战结束近30年后,在上一次世界大战结束70余年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零和博弈、冷战思维早应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对美国的某些政客来说,上述国际政要的表态可能并不悦耳,但这就是国际社会主流民意的表达,是根本无法忽视的。对华盛顿的政客来说,这些忠言会对他们起到振聋发聩的效果吗?我们姑且观之!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