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徽民事支持起诉中 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超7成

安徽民事支持起诉中 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超7成
2021年05月27日 20:5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民事支持起诉中 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超7成

  中新网合肥5月27日电 (记者 张俊 赵强)记者27日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向人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4355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案件3060件,占比超过7成。

  支持起诉是指检察机关认为民事行为人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损害了国家、集体或个人民事权益,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在诉讼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种制度。

  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介绍,面对农民工、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不会、不敢、不愿选择合法途径维权的实际问题,安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作用,2017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向人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4355件,涉及金额达8700余万元。

  陶芳德表示,在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的案件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案件3060件,占比超过7成。办案数逐年上升趋势明显,2017年提出支持起诉案件中涉及农民工85件,2020年涉及农民工案件上升为994件。此外,在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中,约70%为劳动争议案件,共2123件。建筑、制造、快递等员工需求大、准入门槛低、人员流动快的行业发案率相对偏高,占总数的80%以上。

  据陶芳德介绍,安徽检察机关实施专项引领,突出监督重点,连续四年在每年农历新年前后组织开展助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欠薪的支持起诉专项行动。通过发挥支持起诉等职能,办理了一大批农民工欠薪案件,帮助农民工讨要“血汗钱”。检察机关还依法督促劳动保障部门加大涉及用工密集型行业的欠薪预警和专项监察力度,确保企业及时支付劳动报酬,加强与人民法院、劳动保障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化解农民工群体欠薪矛盾。

  据了解,2018年以来,安徽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2975件,占总数的73%,涉及农民工总人数3400余人,起诉数额6000余万元;共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0余份。(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