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常玉巨作《群马》亮相领衔华艺国际北京春拍

常玉巨作《群马》亮相领衔华艺国际北京春拍
2021年05月31日 19: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常玉巨作《群马》亮相领衔华艺国际北京春拍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由博物馆级的扛鼎之作——常玉《群马》领衔的华艺国际北京春拍预展31日亮相北京。此次春拍为广大藏家及艺术爱好者带来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珠宝钟表尚品、名酿·陈茶·养生等六大板块汇聚呈献25大专场近3000件艺术珍品。

  此次春拍,华艺国际现当代艺术部分带来了星光熠熠的四大专场:“现当代艺术日场”“现当代艺术夜场”“70后当代艺术专场”以及“方寸无限——20世纪名家小幅精品专场”,共180余件拍品。博物馆级的扛鼎之作——常玉《群马》,已赚足了整个北京春拍季的眼球,即将领衔现当代艺术夜场。这幅作品是艺术家1932年参加第43届独立沙龙展览的作品,也是他最早被法国杂志报道,且是早年唯一被报道的旷世之作,此次亦是首现拍场。

著录石渠宝笈的余省《鱼藻图》 华艺国际供图著录石渠宝笈的余省《鱼藻图》 华艺国际供图

  在常玉创作的三十四幅以“马”为主题的作品中,多以描绘两两相依的双马为主,关于群马的作品仅有6张。这次上拍的《群马》刻画细致,用色十分独特,有别于艺术家1930年代以粉红与白为主调的“粉色时期”绘画。画家在《群马》中大胆地以明媚绮丽的橘红作为主色,这个色调的作品在其创作生涯中仅有两张,另外一张则是去年刚刚创造常玉动物题材市场纪录的《八尾金鱼》。不同于艺术家晚年作品中常见的苍凉孤寂情绪,《群马》所描绘的空澄原野是一片自由的天地,嬉戏的马儿更似诗意的精灵,整体画面营造出一种无限旖旎、绮丽梦幻的意境,对应着常玉中年时仍踌躇满志,乐观豁达的心情,整体透露出生机、美好、希翼等明媚的精神意象。

  现当代艺术夜场亮点还包括日本艺术家藤田嗣治的《睡猫》,该画作充分展现了东西合璧的技法;旅法艺术家潘玉良的佳作《静物·青瓶百合》、赵无极90年代力作《5.10.93》等。

  本次春拍,“大美”再叙精彩——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推出了张大千墨彩精润之力作《黄山奇松通景》、齐白石工笔绘画精妙之作《工笔花虫册》;石渠宝笈著录之余省《鱼藻图》领衔亮相古代书画珍品之夜;古代宫廷器物夜场呈现帝王御器:清乾隆青花“春耕图”福寿如意大抱月瓶、清乾隆御制“贞符鼂釆”白玉“长宜子孙”璧册页、明宣德青花云龙纹十棱洗等臻品尽显皇家气象。

观众观赏张大千的《黄山奇松通景》 华艺国际供图观众观赏张大千的《黄山奇松通景》 华艺国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华艺国际北京春拍推出首个综合性古籍善本专场,甄选天禄琳琅藏书、明清精品版画、内府刻书、佛道教典籍、金石碑帖、信札写本等诸多精品,凡四百余件。涵盖《天禄琳琅旧藏战国策》存两卷两册、蒙文《般若十万颂》、端方旧藏碑帖善本四种4函4册、《芥子园画传二集》等精品,其历史、文化意义深远,艺术造诣颇高。

  此外,还有瑰丽珠宝翡翠如清御制翡翠朝珠项链(黄仲涵项链)揭开一段百年传奇故事;同时紧跟时代步伐,1957年贵州茅台酒等世界各地顶级名酿、金工雅器专场茶中重器将独具风味的美学带入现代生活。

  据悉,预展将持续至6月3日,6月2日至5日拍卖。(完)

常玉艺术家群马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