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任琯返乡做羊倌带领村民发“羊财”

任琯返乡做羊倌带领村民发“羊财”
2021年06月02日 10:05 宁夏日报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任琯返乡做羊倌带领村民发“羊财”

  任琯返乡,让很多人大呼意外。他是中宁县恩和镇红梧村最早一批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头脑灵活、踏实肯干,自己承包绿化工程,做了老板,置房买车,日子红火。去年,红梧村村干部邀他返乡,领着大伙一块富。

  返乡干啥?做羊倌。2020年7月,恩和镇建成肉羊良种繁育场,需要场长一名。村镇干部遍寻良将,大家一致认为,任琯是最合适的“领头羊”。

  说干就干,羊倌上任,连烧“三把火”。

  “一把火”是更新换代羊品种。多年来恩和镇村民习惯饲养小尾寒羊,上膘慢、肉质差,卖不上好价钱。任琯从浙江、山东等地引进湖羊、萨福克、欧洲白等新品种。以湖羊为例,4个月的小羊羔体重达七八十斤,市场价1400元,小羊周岁后,售价超过4000元,是同龄小尾寒羊的一倍以上。

  去年9月,60岁的马玉富在任琯的劝说下,买了20只湖羊种羊,当年年底,母羊产羔30只。“这回稳赚。”马玉富说:“羊圈就像‘羊银行’,羊生羔,利滚利,一年到头,收入最少几万块!”一家致富,户户学样,半年多时间,红梧村四五十户村民更换了羊品种。

  “二把火”是科技培训提产量。羊一生病,一年白忙。怎样让羊少生病?得从入口把好关。任琯要求所有进出羊场的人和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避免将病菌带入场中。另外,羊只饲料也经过科学配比,保证了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补充。怀孕后的母羊不仅用餐开小灶,平时还须勤“健身”,双管齐下保证胎羊身体健康。

  村民马平购进20多只湖羊,按照传统方法养殖,几个月下来,小羊“面黄肌瘦”。看着邻居家的羊个顶个地壮,马平急忙拨通了任琯的电话:“任场长,快帮我送点羊饲料!”

  “三把火”要扶危帮困一块富。羊场建立之初,任琯说服30多户村民贷款养羊,每年每户分红5000元。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有两种选择,要不每年分利1500元,要不免费领取3只羊学习饲养。羊场定期对村民进行相关培训,让尽可能多的人掌握科学养羊的方法。19岁的田兵(化名)智力残疾,父亲早逝,家庭困难,羊场成立不久,任琯就让他来帮忙。喂饲料、清羊圈,田兵第一个月工资就给自己添置了一部新手机。如今已经领了8个月工资,小伙子像变了个人,精神头跟过去截然不同。

  几个月来,任琯几乎天天“泡”在羊场。“苦点累点咱不怕。”任琯说:“现在党的富民政策这么好,只要大伙肯下力,日子肯定节节高。” (记者 秦磊 王晓龙)

返乡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