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殖医学与区块链技术创新融合 胚胎体外发育不再是“盲盒”

生殖医学与区块链技术创新融合 胚胎体外发育不再是“盲盒”
2021年06月02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生殖医学与区块链技术创新融合 胚胎体外发育不再是“盲盒”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 陈静)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胚胎可视化,准父母可以看到“准宝宝”体外培养全过程!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在上海的医疗机构中率先成为现实。

  智慧医疗MyBaby区块链项目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上线。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在确保数据安全性和私密性的前提下,医院方面对医疗流程数据进行局部公开透明,实现胚胎的可视化,让“准宝宝”的体外培养过程全程可见。据介绍,此举可有效解决医患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进医患间的协作和信任。

“准宝宝”的体外培养过程全程可见。 仁济医院供图“准宝宝”的体外培养过程全程可见。 仁济医院供图

  此次 MyBaby区块链项目上线意味着,今后胚胎的体外发育不再是“盲盒”。在MyBaby移动端,准父母们通过个人ID,可以实时查看自己专属胚胎的发育过程和培育状态,见证生命成长的每一步。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该项目在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采用加密技术,保障患者的私密性。同时,该项目以改善辅助生殖技术体验为出发点,围绕准父母的情感需求,帮助他们提早建立与胚胎的亲子链接,提升他们孕育新生命的信心。

  仁济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孙贇对记者介绍, MyBaby区块链项目是辅助生殖医学与区块链技术创新融合的成果,结合了国际第三方DNV数据认证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对于接受生殖医疗服务的准父母而言,技术更可信、隐私更安全,并获得更有温度的照护。

  据悉,仁济医院在上海率先开展辅助生殖技术临床及科研,生殖医学中心每年门诊量超过40万人次。2019年,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率先通过DNV GL&RTAC辅助生殖专项国际认证 。

  当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院长夏强,挪威领馆领事Mrs. Lise Nordgaard,印度尼西亚领馆领事Mr. Deny W. Kurnia等出席启动会。(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