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金岭大写意水墨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王金岭大写意水墨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21年06月02日 20:14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王金岭大写意水墨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陈文)5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陕西省文联、河南省文联、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三界之外·王金岭大写意水墨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西龙,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主任赵小林,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刘杰,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及艺术家、理论家代表彭德、刘曦林等参加了开幕式。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王金岭作品62幅,涵盖其早年探索阶段、中年艺术风格形成阶段和晚年笔墨提纯阶段三个不同时期的作品,集中展现了王金岭在中国大写意创作上的象征性语言探索,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其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风格流变,可从中看到他孜孜以求的探索过程以及深入思考、不断创新的艺术理念。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在欢迎辞中转达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展览开幕的祝贺:“王金岭在意境上追求空灵,善于提炼生活的点滴感受,转化为艺术的表达。此外,他在继承长安画派精神的基础上,进行个人的风格创新,水墨的淋漓充满特别的意味。”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感慨颇多:“王金岭的水墨画是中国的当代艺术,走的是中国道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已经走在这条路上,虽不是按照西方模式思考问题,但殊途同归,仍与我们今人的当代诉求和审美意识相通,所以极富当代性、抽象性。”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表示:“王金岭是当代陕西长安画坛的杰出代表,继承发扬了长安画派的精神、风骨、意象,开拓了国画新境界,为长安画派的传承与创新和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而先生本人却生性淡泊,隐居山水之间,在笔墨中散步,于云水间修养,人格之美尽显。”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王金岭是陕西画坛的骄傲,也是河南籍艺术家的骄傲。他一直心系家乡河南新乡,曾在故居南濠圃中指导了许多中青年艺术家,为陕、豫两地的艺术交流与学术研究做出了诸多贡献。今天我们漫步在南濠圃,那些建筑如同先生的立体画卷,我们依然能从中领会先生的美学思想与艺术造诣。”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在开幕式上说。

(央广网发 中国美术馆供图)  王金岭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王金岭作品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主持。参会艺术家在对王金岭艺术特色和价值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其中国水墨大写意的创作和探索,在中国当代水墨中的地位和影响以及难得的文人风骨、独特感受进行了探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