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狠起来自己人都打 但这次有点特别……

美国狠起来自己人都打 但这次有点特别……
2021年06月03日 21: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美国狠起来,自己人都打,但这次有点特别……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文/姜涛)美国再次向盟友及伙伴挥舞大棒。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对来自奥地利、英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等6个国家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报复这些国家向脸书、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此外,据外媒报道,法国也可能会成为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目标,但相关计划于今年1月被无限期暂停。

  不过,戏剧性的是,美国随后就宣布,这一关税政策将延后180天才落实。美国方面表示,要留些时间与各国进行谈判协商。

  美国的关税大棒为何高高举起又迟迟不落下?很可能跟将于6月4日、5日在伦敦登场的G7财长会议有关。这次会议将就税收协议进行谈判,其中就包括对大型科技公司征税以及美国提出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等。6月中旬,拜登也即将出访欧洲。美国此时放大招,显然是其惯用的威胁手段,以帮助美国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取得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这次出台的报复性关税其实1年前已经“预告”过了。去年6月,进入执政倒计时的特朗普政府对上述国家向互联网巨头收取数字服务税展开调查,并放话1年后进行报复。如今,调查期满,接过总统权杖的拜登也顺便接手了前任的政策,丝毫不提“团结”,看得出,关于数字服务税的争端牵扯了太多利益。

数字服务税。图片来源:人民视觉数字服务税。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事实确实如此,关于数字服务税争端,美欧之间积怨已深。由美国互联网巨头组成的“互联网协会”(Internet Association)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的数字出口额超过5000亿美元,占美国服务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而服务业出口一直是美国对外贸易中最主要的顺差来源,是最来钱的部分。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美国互联网巨头通过线上交易在欧洲盈利,并通过在爱尔兰、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注册“空壳公司”来避税。据美媒披露,欧盟成员国中传统商业公司的有效税率约23%,而数字经济公司仅为9.5%。如此大的税率落差导致英法德等欧盟大国流失巨额税收,因为互联网巨头的主要市场就是在这些国家。

  吃了亏的欧盟自然想分一杯羹。意大利等国就开始向在全球数字服务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并美其名曰“平衡数字经济公司与传统商业公司的税务负担,促进竞争环境公平化”。然而美国一看不高兴了,你这门槛明显就是给我量身定做的,因为全欧洲也找不出一家能跟谷歌等体量抗衡的互联网公司。这也是美国一直所说的欧盟“歧视”美国科技公司的由来。不过,爱尔兰等国家反对征收数字服务税,原因也很好理解:美国吃肉,他们还能跟着喝汤。

  除了税收考虑,互联网也成为国家力量竞争的重要领域。有学者认为,近年来美欧间竞争已从金融和贸易领域,拓展到数字领域,征收数字税是欧盟寻求对内团结、对外竞争的举措之一。《卫报》也曾援引法国政府官员的分析称,目前,互联网技术法规已成为法国在国际外交方面发力的重要方向。因此,尽管面临美国可能实施的关税报复,法国仍将坚持数字服务税主张,以掌握在这一领域制定全球规则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替谷歌、脸书等“出头”,这些互联网巨头不见得领情。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直希望能和欧洲盟友达成一项照顾美国和各方关切的全球税收协定,这样可以避免美国企业到其他低税率国家设立总部,从而为拜登设想的“新基建”计划增加税收。但这样的举动,在一向反对加税的共和党看来也是难以接受的。

  有意思的是,就在这次美国祭出关税大棒之前,美国长期通过丹麦监听欧洲盟友的事情被公之于众,举世哗然。其监听范围之广,不仅截获手机短信和电话内容,还能获取互联网上的搜索内容、聊天信息等。这说明,美国正滥用其在互联网领域的支配地位,将传统情报手段和网络攻击相结合,对其他国家进行打击。这似乎也给欧盟挑战美国网络霸权提供了充足理由。

法德领导人要求美国和丹麦就监听事件作出解释。图片来源:人民视觉法德领导人要求美国和丹麦就监听事件作出解释。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美欧之间,到底能谈出什么?不妨边走边看。可以预见的是,这次欧洲不会轻易让步。

责任编辑:刘光博

美国关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