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厨师炒菜淡了被扣1600元工资!老板:“有本事你去告我!”

厨师炒菜淡了被扣1600元工资!老板:“有本事你去告我!”
2021年06月04日 15:2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厨师炒菜淡了被扣1600元工资!老板:“有本事你去告我!”

  近日,一位厨师炒菜炒淡了被客人投诉,离职时被老板扣除了1600元!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有厨友就跟红厨网吐槽自己经常被扣钱:一道菜淡了咸了,里面有杂物,出菜慢了,都由厨师负责!

  那么,餐厅是否可以随意罚款?

红厨网摄红厨网摄

  1.厨师炒菜淡了,工资被扣1600元

  今年3月,赵师傅入职襄阳当地一家餐厅,和餐厅谈的工资是一个月7000元。正式上班后,赵师傅曾多次向老板提出签劳动合同,结果都被以各种理由拒绝了,说“签不签合同都一样”。

  不肯签劳动合同,加上平时工作比较忙、累,赵师傅便心生退意,跟老板提出离职。但生意正火热的老板不愿意放人,强行把赵师傅留下。

  赵师傅只好一直做到18号。18号当天,餐厅接了3家宴席,一共有将近30桌客人。这家餐厅不算大,厨房里人手不是很多,除了小弟们,炒锅就只有老板娘的老公、顶班的师傅和赵师傅3个人。

  那天赵师傅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别说吃饭了,就连厕所都没时间上。顶班的师傅知道后,便主动提出帮赵师傅炒最后一道素菜,赵师傅也同意了。

  结果,那一轮宴席的8桌客人都反馈说,最后一道素菜太淡了,于是,老板娘便把此事记在心里。

  第二天,赵师傅再次提出离职,老板娘同意了,但表示由于那道素菜炒淡了,客人不肯付钱,导致餐厅白白损失1600元,这笔钱要从赵师傅这18天工资里扣。

  这让赵师傅根本无法接受,那道菜本来就不是他炒的,而且就算要扣也不应该扣那么多。怎知老板娘态度十分强硬,甚至非常不屑地说:“有本事你就去告我!”

  双方协商无果,赵师傅便向当地劳动部门反馈投诉,也向当地媒体求助。劳动监察人员介入调解后,餐厅方面依然十分不屑,表示赵师傅没有干满一年,工资只能按4000元一个月来算。

  老板娘认为,之前是因为她不让赵师傅离职,所以赵师傅就有情绪了,炒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这次损失肯定也是赵师傅故意搞出来的。

  最后,在劳动部门和媒体的建议下,赵师傅没有算待岗的两天工资,算正式上班是18天,而餐厅也从按4000元工资算,变成了按5000元算,只扣了500元。

  但赵师傅表示,依然会通过法律手段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红厨网摄红厨网摄

  2.随意罚款,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针对上述事件,有很多厨友都替赵师傅感到不平:

  @通威:明明说好的7000元,怎么最后变成5000元了,不签劳动合同就是死无对证。

  @行者123:太离谱了啊,什么素菜值1600元?

  @桃花仙:明明不是他炒的,最后要算到他头上?估计是那个帮厨的当天结清工资就走了。

  @细沙流水:曝光这家餐厅!让师傅们都留个心眼!

  @乌池文:最后拿到手的工资跟谈好的不一样就算了,老板随随便便就能罚工资?谁还愿意去他们家打工?

  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并不在少数!

  在广西某酒店做炒锅的程师傅就跟红厨网吐槽,他们酒店也有这样的规定。

  据程师傅介绍,他们酒店规定:客人无论基于什么理由要求退菜,谁做的谁照价赔钱,不管菜价贵贱;上菜超过35分钟,客人免单,而亏损的菜价也要负责的厨师赔偿。

  如果说是菜品质量出了问题,厨师要负责倒也在情理中,可如果是传菜员慢了也要厨师负责,就不讲道理了。

  更别说像赵师傅那样被扣1600元的情况了。

  那么,不签劳动合同,老板就可以随意罚员工工资吗?如果是签了劳动合同,是不是就可以规避这种情况了?

  为此,红厨网专门采访了劳务部门和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餐饮法务官创始人侯其锋律师,得到了专业的答复。

  侯律师表示:

  首先,没签合同就是餐企违法了,厨师是可以告他获得双倍工资赔偿的。

  其次,无论签没签合同,餐企都是不允许罚员工的底薪。

  只有特定情况下,比如泄露公司的商业秘密、违反竞业限制协议、用工专项培训后入职前离职,或者是员工主观恶意去破坏企业声誉、财产和利益,比如故意摔碎碗碟、打骂客人等,企业是可以进行罚款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可以这样罚款的。比如,签了劳动合同规定月薪7000元,里面有5000元底薪,2000元是绩效奖金,由于员工的失责,对企业造成损失,餐企是可以去对这2000元奖金部分进行罚款的。

  侯律师说:“如果是签了劳动合同就很好办,因为月薪会划分得明确。但像事件中没签劳动合同就比较复杂了,有关部门需要按照具体的法律关系来裁决判定。”

红厨网摄红厨网摄

  那要是没签劳动合同呢,怎么办?劳务部门针对这个问题的答复也比较无奈:

  由于事件中是没有签劳动合同,所以存在争议时,只能通过劳动仲裁介入,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来判定处罚是否合理,从而进行调解和裁决。

  如果是签了劳动合同就好办了,以广东为例,根据广东有关的条例法规,如果员工对企业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企业虽然可以酌情罚款,但需要当天出示书面的处罚通知文书,且罚款后员工收入不得低于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如遇到“损失声誉”、“摔破一个碗罚1000元”之类的不合理处罚,员工还可以申请仲裁保障自己的权益。

红厨网摄红厨网摄

  3.遇到克扣工资怎么办?

  对于这种情况,有从业数十年的老师傅跟红厨网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止损。如果签合同,一定要留意有没有类似‘全额赔偿’之类的霸王条款,看清楚再签。如果不签合同,只要吃了亏,就立马走人,一刻都不要留。”

  另一经验丰富的师傅则表示:“既然对方不讲理,我们也没必要留情面了,就选在有宴席的那天走。”

  虽然这些办法能很好地恶心到无良黑心老板,但红厨网还是提倡大家走正规的法律途径。

  侯律师就建议:

  只要遇到不合理扣工资的情况,就去劳动部门投诉,基本上餐企会因为害怕在劳动部门“留案底”而妥协;如果投诉都不行就申请劳动仲裁争议,由有关部门进行仲裁判决。

  而劳务部门则建议:

  1.不签劳动合同,就要保留好工服、工牌、工资单等事实劳务关系的证据。

  2.只要觉得有不合理的地方且与餐企无法协商出结果的话,就去申请劳动仲裁。

  3.签署劳动合同,对员工是很好的保障,因为白纸黑字,无论是规定、工资、工资划分都写在上面了,员工和企业双方以后存在争议提出仲裁的话,可以大大提升劳动仲裁的速度。

工资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