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工增雨叠加降水 产粮大省吉林旱情基本解除

人工增雨叠加降水 产粮大省吉林旱情基本解除
2021年06月04日 21: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工增雨叠加降水 产粮大省吉林旱情基本解除

  中新网长春6月4日电 (郭佳 张晓霞)记者4日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在近期大范围降雨及人工增雨的加持下,吉林省旱情基本解除。

  据悉,5月21日至25日,吉林省中西部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一度小于60%,产粮大县长岭等地土壤相对湿度更低于40%。彼时,吉林省还处于玉米播种到出苗的关键期。

  但进入6月,在东北冷涡的影响下,吉林省风云突变,自西南向东北出现明显雷雨天气,中部出现大到暴雨,加之人工增雨,平均降雨量达33.7毫米,16站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为保农作物出苗,吉林省各级气象部门适时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2架次,实施地面增雨作业56次,发射火箭弹691枚、炮弹30发,燃烧焰条38根,收到不错的效果。

  气象专家介绍,即日起至6月6日,吉林省仍多雷雨天气,各地需加强做好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

  过去8年,吉林省产粮均超过700亿斤,为中国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今年,这处“大粮仓”要确保播种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率先开展中国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完)

  【编辑:张燕玲】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