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烟火气中的日常美 重庆老菜市场摊主成艺术展“主角”

烟火气中的日常美 重庆老菜市场摊主成艺术展“主角”
2021年06月07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烟火气中的日常美 重庆老菜市场摊主成艺术展“主角”

  中新网重庆6月7日电 题:烟火气中的日常美 重庆老菜市场摊主成艺术展“主角”

  作者 陈鑫 陈秋杏

  叫卖讨价声此起彼伏、一幅幅摄影作品与灯光交错……6日,一场名为《真诚的日常》的艺术展,在重庆渝中区石灰市菜市场内延续着它的记忆。

  “菜市场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城市生命中的风土人情、市井记忆都被这一座座菜市场串联起来。”《真诚的日常》影像展发起人之一卢怡告诉记者,5位艺术家将68幅摄影、声音、影像作品布置在石灰市菜市场中。

  “我们想在生活的‘烟火气’里,展现艺术的另一种表达形式。生活与艺术是彼此交融的。”卢怡说。

图为菜市场影像展内的摄影作品。 陈鑫 摄图为菜市场影像展内的摄影作品。 陈鑫 摄

  重庆母城渝中区二水环绕、三面临江,老重庆的城市风貌、历史文化在此汇聚。建成于2001年的石灰市菜市场,是重庆市中心规模较大的几座老菜市场之一,因品类齐全颇受老重庆人喜爱。

  走进石灰市菜市场,摊位间悬挂的摄影作品显示着此处与其他菜市场的不同。同孩子玩耍的父亲、脉脉对视的中年夫妻……大多数照片都展示着摊主与家人互动的故事。

  抄手店主李西熟练地用面皮包裹肉馅,她的店铺两侧,艺术家分别布置了声音与影像装置。在耳机中,顾客可听到菜市场里熙熙攘攘的日常,以及细微到鱼尾曳动水面的声响。就连原本普通的蔬菜,也变成了艺术家表达的载体。“一起逛菜市场,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朝天门的楼太高,石灰市的菜太撩”……艺术家将生活的“感想”写在蔬菜上,供买菜的大爷大妈们“品头论足”。

  没有展厅与门禁,只是无限贴近于生活……正如卢怡所言,这里既是菜市场,也是一个“无边界”的生活美术馆。

  经营牛肉摊的陈文碧是本次影像展的“封面人物”,她灿烂大笑的照片被策展方用作宣传海报。在石灰市菜市场摆摊近20年,陈文碧的小摊迄今没有名字。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讷于言辞的中年女人,也习惯以一笑冲解短暂无言的尴尬。

图为菜市场影像展摄影作品下,市民正在采购商品。 陈鑫 摄图为菜市场影像展摄影作品下,市民正在采购商品。 陈鑫 摄

  “我不太懂艺术是什么。但生活嘛,开心就够了。”陈文碧说。

  “和陈阿姨一样,许多摊贩扎根石灰市菜市场多年。他们的工作除了招呼顾客,就是在小凳上与蔬菜为伴。对他们而言,艺术可能是很陌生的东西。但当艺术走进身边,他们也绝不会抗拒。因为这本来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石灰市菜市场管理方、重庆梧桐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平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影像展对菜市场中的人情味做出具象化表达,唤起人们对生活美的认识。

  “让艺术下沉到底层,才能为这里演绎出更多真诚的故事。”李保平说。(完)

影像展摄影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