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国内外金融等领域大咖共话“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国内外金融等领域大咖共话“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
2021年06月10日 17:29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国内外金融等领域大咖共话“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

   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6月10日上午在沪开幕。

  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6月10日上午在沪开幕。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大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职主席易纲致辞并作主题演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以视频方式作主题演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龚正致辞。

  易纲指出,去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稳妥应对疫情冲击,为经济快速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次论坛聚焦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金融业对外开放等重大议题,这些议题都是金融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支持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促进双循环的绿色金融枢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郭树清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十四五”时期,金融管理部门将和上海市及国内外金融机构一道,共同推动上海金融业实现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和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兼并重组,规范互联网平台,促进公平竞争。抓紧推进传统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更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更精准防范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金融支撑,通过多种方式支持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

  易会满指出,两年前的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两年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整体效果符合预期,支持“硬科技”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上海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科技创新中心,在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从要素市场建设、支持行业机构做优做强、优化金融法治环境等方面积极参与,发挥好科创板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丰富股债融资工具和金融期货品种,支持行业机构在上海落户展业,进一步完善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资本市场法治诚信示范区,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龚正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和金融管理部门大力支持推动下,上海已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金融治理效能,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力争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法国经济、财政和复兴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通过视频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作主题演讲。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领导吴清、翁祖亮、肖贵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特罗约等出席。

  出席论坛的还有部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有关国际组织、境内外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上海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等。

  摄影:陈正宝、汪伟秋

上海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