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放的浙江:架起“链接”中东欧重要通道

开放的浙江:架起“链接”中东欧重要通道
2021年06月12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开放的浙江:架起“链接”中东欧重要通道

  中新网杭州6月12日电(记者 黄慧)“累计采购意向成交达107.8亿元,签约双向投资项目97个,总投资达182.1亿美元……”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中东欧博览会”)11日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交出上述“成绩单”。

  作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中东欧博览会还促成了不少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启动……

  在这场跨越万里河山的盛会之下,浙江吸引了不少关注度。观察来看,该省何以成为“架起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其一以贯之的开放与厚积薄发或为答案。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现场。 黄慧 摄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现场。 黄慧 摄

  相遇“碰撞”中谋深谋广

  浙江地处东部沿海,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翻开浙江对外开放谱写的诸多篇章,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是其中重要一页。今年1-4月,浙江自中东欧国家进口40.7亿元,同比增长117.2%。

  浙江此前提出,“力争今后5年,累计进口中东欧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农产品进口额翻番”。中东欧博览会,正是其扩大进口采购的最佳平台。

  中捷合作的万丰直升机、斯洛文尼亚轻型飞机、波兰游艇……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展馆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设置3003个展位,引来7468家专业采购商。

  期间,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开馆,展示着酒类、食品、日化美妆、工艺品等4000多种单品。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介绍:“我们还同比例搭建了VR全景网上场馆,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中东欧商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捷克驻上海总领事卡雷尔·史诺认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不仅将各个国家传统、知名的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推广,还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提供机会。他相信,该馆能帮助捷克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知名度并吸引新的客户。

  在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戴阳·马琳科维奇看来,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是塞尔维亚扩大其在中国市场影响力的绝佳机会,塞尔维亚将向中国人民提供有机食品、葡萄酒、肉类、天然果汁等众多产品。

  此外,中东欧博览会还是一场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人文、健康、旅游等方面合作交流的盛会,中西方文化在此相遇、“碰撞”,进一步扩大交流的深度与广度。

  例如,在“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现场,缙云烧饼“遇上”法式薄饼;浦江一根面“碰撞”意大利面;绍兴黄酒“PK”匈牙利葡萄酒……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现场。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现场。

  一以贯之的开放之路

  以中东欧博览会为切口观察浙江,多年来,该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跨越。回首浙江对外开放进程,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认为:“浙江基础扎实、成果丰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浙江进出口总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国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546亿元,同比增长38.6%,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三。

  从深层次透视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及境外经贸合作区贡献了重要力量。

  作为浙江最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四年多来实现从“不产一滴油”到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2020年赋权扩区后更明确了新的“五大功能定位”,将围绕“油气自贸区、数字自贸区、枢纽自贸区”,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浙江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截至目前,浙江有16家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共带动500余家企业入园,投资超过60亿美元。

  在“引进来”方面,浙江的营商环境成为让外企“心安”的重要原因。看到近些年中国金属保有量大大上升,金属回收行业发生很大改变,德国顺尔茨环保集团来到中国、来到浙江投资发展。“浙江是外资公司最重视的市场之一,这里投资环境好,外资公司遇到困难会及时帮助解决。”该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拉菲·苏汉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下,该公司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则表示:“去年疫情期间,浙江省政府颁布的‘五减措施’和稳外资21条具体措施,让包括强生在内的在浙江长期投资的外企坚定了发展信心,未来公司将和浙江进一步深化合作。”

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启动。 黄慧 摄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启动。 黄慧 摄

  以厚实“家底”搭建合作桥梁

  中东欧博览会开展前,一条连接中国浙江金华和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首发,这趟班列运输着价值约2100万元的物品,包括汽车零部件、电子仪器和家居用品,预计将在18天内抵达布达佩斯。

  一列列“义新欧”中欧班列是浙江连接海陆、贯穿东西、辐射周边的重要载体。自2014年开通以来,其已成为浙江“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今年1-5月,浙江共开行班列906列,发运7.5万标箱,班列运营线条达16条,联通了亚欧大陆51个国家和地区。

  将目光转向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具有1200多年对外开放历史的宁波舟山港目前已是全球第一大港。来自全球的进口商品源源不断地通过这里驶入中国,“中国制造”也从这里扬帆出海。

  李关定介绍,宁波舟山港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2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11.7亿吨,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宁波逐渐发展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对于中东欧博览会上启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浙江将积极推动其在宁波落地运行,帮助更多的中东欧商品通过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市场。

  目及未来,从开放中走来的浙江将奔着更加开放前行。诚如中东欧博览会现场诸多浙江官员所言,浙江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