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共产党树立法治和民主典范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共产党树立法治和民主典范
2021年06月12日 22:52 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共产党树立法治和民主典范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记者刘明洋)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12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共产党不仅开创了以“一国两制”和平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和主权问题的先河,也树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范。

  梁振英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的创造者。1984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完成谈判,成功地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国策,实现了长期以来中国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愿望,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并声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以香港基本法规定之。

  梁振英指出,香港基本法既是全国性法律,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将中央对地方的基本方针政策以全国性法律和香港法律“规定之”,在全国范围内遵守,是法治的最高体现,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授权“港人治港”的法律依据。

  梁振英在演讲中回顾了当初起草香港基本法时的咨询工作。他介绍,相关咨询工作为期四年多,是香港至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咨询工作。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成员界别广泛,并设立专题小组,进行了全港性的深入咨询,包括设立会见市民制度,让市民可以当面表达意见。每次咨询,香港市民都反应热烈,踊跃反馈意见。他强调,以这种态度和方式起草基本法,是民主的最高体现。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