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快递“出海”能否创造新机遇?

中国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快递“出海”能否创造新机遇?
2021年06月14日 10:32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中国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快递“出海”能否创造新机遇?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快递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如今,我国邮政快递业基本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均3亿件、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已成常态。中国快递市场规模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如此大规模的快递市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新气象?除了深耕国内市场,在海外,中国快递企业能否创造新的机遇?

  门铃一响,打开门包裹就在眼前,这样的网购生活早已成为老百姓的日常。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服务社会方面我国已构建了高效的快递网络,每一万人就能拥有1.6个快递网点;干线车辆近20万辆;快递包裹占航空货邮运输量的40%,专用货机近百架;全国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超230个。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凯分析,超大规模的快递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也反映出我国居民消费持续旺盛。胡凯说:“快递的业务量已经占全球的55%,日均服务3亿消费者和数千万的商家,这就反映出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市场。第二个是我们国家快递中超过80%是终端消费产生的快递,快递发展的态势反映出我国居民消费持续旺盛,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随着快递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到城市、小到乡镇,收发快递已经越来越便捷。

  可以说快递进村是大势所趋,乡镇快递关联着消费下沉、农产品上行等诸多新兴业态,也是盘活乡村基础建设、乡村振兴的关键。目前,已经有不少村子实现了快递进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科科长杜俊霞说:“我们村的一个美丽姑娘布左热木·吐尔孙很喜欢网购,驻村之前快递只能送到乡里,她每次拿快递都要到离家7公里之外的托普鲁克乡,来回路费要花4元,同时要花40分钟到1小时的时间。我们驻村后,就引导乡上的快递公司利用村里的电商站点进行合作,将快递送到村里。村民看到所有快递都可以进村了,非常方便。”

  快递不仅成为了方便大家购物的方式,也成为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中通快递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网点负责人张连波介绍:“这些年来,通过快递把家乡的农特产品发到全国各地。现在一天有5000件农产品通过公司发往全国,一年下来可以给老百姓增收6000万元左右。”

  快递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快递末端配送始终是行业痛点。按需上门还是免费在快递柜保管?快递柜保管费是否应该收取?一个又一个问题都横在快递企业面前。近日,12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明确把智能信报箱(快件箱)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范畴。对此,胡凯分析:“由于快递行业本身具有很强的商业性,目前也是民营企业在主导,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公共性末端设施建设的建设机制还在不断探索当中,但是我认为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应该是一个根本原则。”

  此外,随着快递寄递网络的继续深入城乡,面向国际的揽收、处理、运输、通关、投递的能力大大增强,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曾指出,要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和快递出海工程。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侯延波说:“今年我们将完善进出境快件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利用海运快船等补充运力短板。支持加强海外分拨中心、海外仓以及地面配送网络建设,努力拓展全球服务网络。”

  出海就意味着中国的快递企业不仅将着眼于中国,也将放眼世界。不过胡凯分析,目前快递行业在出海问题仍需补齐短板,“上下游的协同不够,没有形成战略合作和整体力量。比如说,航空运输企业和快递企业之间资源整合和协同不够,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不够,有一些局部的、点上的合作,但是没有这种伴随式的共同成长、战略性的合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