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淮南:“压茬对接”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淮南:“压茬对接”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年06月15日 17:0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淮南:“压茬对接”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再浓情的相拥,也终有分开的时刻。当前,在淮南162个脱贫村,正不断上演着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深情告别。

  2017年5月驻村以来,淮南市386名第七批选派干部,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田间地头挥汗如雨,与村民朝夕相处满打满算长达4年时间,“李书记”、“王队长”……已经成为村里的一份子、成为村民至亲至爱的家里人。这是一段吃苦奋斗的艰辛岁月,也是一段不能忘怀的快乐时光,更是一段不忘初心的纯粹乐章。

  这样的告别在简洁的会议室进行。熟悉的会场,亲切的面孔,一杯清茶,几多感谢,无限祝福。墙上的党旗熠熠生辉,胸前的党徽闪闪发亮。

  这样的告别在村口的十字路进行。男女老少,沿路而立。一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在阳光下挺胸立足。四年前栽下的扶贫苗木,在微风中沙沙作响。留下的很多,别离却不带走一片云彩。

  这样的告别在脱贫户的家里进行。这边一如既往说着嘱咐的话,那边依依不舍流下惜别的泪。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素不相识的人拥有亲人一样的相遇!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感谢每一个自强奋斗的脱贫户,让淮南顺利实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4年来,淮南市广大选派干部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1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寿县高质量脱贫摘帽,162个贫困村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3.6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1.2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贫困村由4个增加到160个,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淮南发展历史中书写了攻克贫困的浓重一笔,在广大贫困群众心坎上注入了无比温暖的强大能量,淮河之滨焕发了新的生机,能源之城铸就了新的辉煌。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上马走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是党和国家的顶层部署和明确要求。淮南市第八批选派干部558人,积极响应号召,已全面派驻到186个选派村,稳稳地接过接力棒,继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战,朝着实现淮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前行。 (淮祖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