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南昌 共话鄱阳湖治理与保护

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南昌 共话鄱阳湖治理与保护
2021年06月18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南昌 共话鄱阳湖治理与保护

  中新网南昌6月18日电 (记者 吴鹏泉)鄱阳湖保护与发展科技创新论坛17日在江西省会南昌举行,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此间,共话鄱阳湖治理与保护。

  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水面和渔业资源丰富,聚集了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保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通过视频方式作特邀报告时表示,鄱阳湖是长江中下游两大通江湖泊之一,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维系长江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支撑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江—湖、河—湖和人—湖关系变化和影响,鄱阳湖面临洪涝灾害严重、频频干旱见底、湿地生态系统退化、滨湖区季节性缺水、湖泊水环境质量不高等问题。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维忠认为,近年来,鄱阳湖枯水期持续低水位产生的频繁干旱,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已成为制约湖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随着鄱阳湖枯水位呈现持续性下降趋势,湖区灌溉季节性困难问题将更加突出,农田灌溉水源条件不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的要求。

  南昌大学教授胡振鹏亦持相同观点。他说,虽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长江干流和鄱阳湖入江水道河床刷深,长江中游用水量、调水量增加,无法逆转只会进一步强化,鄱阳湖水位低枯将会常态化。

  “鄱阳湖‘干旱见底’和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江湖关系变化打破了鄱阳湖原本相对稳定的水文节律。”在王浩看来,鄱阳湖是一个“吞吐”湖,要控制湖泊水位消落过快,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工程措施对鄱阳湖出流进行控制。

  胡振鹏称,为恢复自然水文节律,提高枯水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灌溉、供水、航运等条件,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是非常必要的。(完)

鄱阳湖长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