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氢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在阜新开幕

氢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在阜新开幕
2021年06月18日 21:42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氢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在阜新开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阜新6月18日消息(记者 秦岭)6月18日,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中国·阜新氢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借助“国字号”论坛广邀天下英才,锚定科技最前沿与产业制高点,实现弯道崛起,全面助力阜新由传统能源大市向新能源强市的华丽转身。

  高峰论坛以“零碳示范、氢助所愿”为主题,来自中科院大连化工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大咖云集,来自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嘉寓氢能科技(辽宁)有限公司、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的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双碳经济下的能源组合”“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现状和未来”等前沿技术深入研讨,形成阜新共识,建构阜新路径。

  氢能作为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的二次能源,在汽车、轨道交通、船舶、航天、物流、供电供暖等领域,有着丰富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研究、应用热潮。早在20年前,阜新就有了氢能企业,是国内氢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发源地之一。2019年以来,高新区相继引进德迩氢能源搬运设备有限公司、嘉寓氢能源科技(辽宁)有限公司、辽宁瑞麟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形成从制氢设备生产到制氢、储氢、运氢,以及电堆核心零部件生产、电堆(氢能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氢能整车生产等全产业链条,逐渐成长为国内知名氢能产业基地。

  阜新高新区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多端发力精心培育氢能产业。在发电端,有嘉寓、瑞麟等高科技企业;在输出端,有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电力外送大通道;在消纳端,园区食品、机械企业有广泛的氢能需求。在平衡端,嘉寓等企业利用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实现“零碳排放”,建设零碳工业园区。

  阜新高新区已具备雄厚的技术储备,并加速产品化、产业化,氢燃料叉车、大巴、物流车成功下线。充分利用园区资源秉赋和产业基础,进行驻区企业之间的产业嫁接、融合,致力于重构供应链关系。研发小功率石墨电极搬运车辆,应用到正远食品等冷链运输之中研发大功率燃料电池,应用到徐工集团高端除冰雪设备之中研发超大功率燃料电池,应用到徐工集团大型矿山车、物料提升设备中。随后,应用场景由园区向外拓展,通过建设加氢站、提供罐、管、阀公共检验检测服务等,借助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东风实现弯道崛起跨越式发展。

辽宁省阜新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