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一资源!565万名人才为何集结重庆?

第一资源!565万名人才为何集结重庆?
2021年06月18日 10:58 重庆商报

  原标题:第一资源!565万名人才为何集结重庆?

  来源/两江观察

  编辑/钟莹曈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人才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6月17日,重庆召开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唱响“重庆英才”品牌、高质量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高水平推进“百万英才兴重庆”行动、出台“塔尖”“塔基”政策……近年来,重庆持续深入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人才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一幅“近悦远来”的群英图,在巴渝大地上渐次铺展开来。

  美丽重庆。苏思摄/视觉重庆

  

  盘“家底”

  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作支撑。

  近年来,重庆的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全市GDP站上2.5万亿元新台阶。与之相对应的是,重庆的人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565.12万人!

  人才在何时、向何地流动,与一座城市的战略布局呈“正相关”关系。近年来,随着重庆“八大行动计划”三年任务总体完成,各类人才加速汇聚,大大提升了重庆的科技创新实力:

  ●《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以来,重庆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增至43个;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在渝高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43个市级一流学科建设。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3件,增长55.9%,人才贡献率预计突破38%,人才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居“八大行动计划”之首,与之相对应,重庆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265个,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426个,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有关学科专业人才规模超过25万人。

  ●全市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63个,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2.6万多家,2020年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22家。

  ●重庆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七;全市城市创新集群排名第77位,全球科研指数排名第79位……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20重庆英才大会。  龙帆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探缘由

  重庆为何能成为人才汇聚之地?答案是:“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日趋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良。

  以政策引才。近年来,重庆陆续推出《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重庆市进一步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及引育“塔尖”高层次人才、“塔基”青年创新人才等一系列扎实措施,高标准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引进了优秀紧缺人才2万多名,遴选出“重庆英才”790人、团队162个。

  以平台聚才。近年来,重庆着力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累计签约引进中科院、北大、清华等91家(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科学家团队;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6个,新增国家级孵化平台14家、国家“双创”特色载体6个。

  以事业用才。紧扣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重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累计突破900个、直接支持经费首次突破5亿元;创新主体加快集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从0.96%提高到1.57%,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从18.5%提高到35.6%,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占比从10.9%提高到14.9%……各类人才在重庆找到了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重庆在激励人才、服务人才上下了大功夫。例如,设立“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量身定制“人才贷”、提供VIP服务,营造重才敬才的社会环境;出台“1+10”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方案,让科研人员有为有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分配改革试点、建立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让人才“名利双收”;出台人才安居实施意见,累计提供人才公寓3万套,定向配租住房6万套,着力营造舒心舒适的干事生活环境,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嘉宾正在做主旨演讲。龙帆摄/视觉

  重庆

  

  看打算

  

  按照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到2025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产业急需紧缺高端人才3000名、优秀青年人才2.5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力争人才资源总量突破660万人。

  今年,重庆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加快创新要素聚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继续加大引才力度。今年将继续办好重庆英才大会、“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引才活动,力争引进各类人才1万名以上。

  ◎培育各层次人才。持续支持“双一流”建设,推进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的建设,新增3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启动技工教育强基计划和“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加强“智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提供更多用才平台。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等重大平台建设,新认定一批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新引进15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企业来渝合作。

  ◎创造宜居宜业的环境。落实高层次人才激励,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实施人才服务“快办”行动,滚动提供6万套定向配租住房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重庆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持续深入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重庆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