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打造生物医药CDMO产业集聚高地 资本为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上海打造生物医药CDMO产业集聚高地 资本为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2021年06月19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打造生物医药CDMO产业集聚高地 资本为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中新网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9日获悉,上海正在打造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区积极搭建平台,将推动东方美谷成为中国生物医药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产业、资本、人才、创新成果最集聚”的新高地。

  据悉,医药CDMO是在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是一种新兴研发生产外包模式。近几年,全球医药CDMO行业保持高速发展,中国表现尤为突出。

  东方美谷是上海的美丽健康产业的集聚区,目前已聚集2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2020年生物医药规上产值占全上海的13%。奉贤区目前是上海可以生产全品类药品的少数地区之一。

  当日,“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新一轮生物医药特色空间载体的全球招商启动,推出13个载体,累计116万平方米物业。据介绍,“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是上海市2020年颁发的第一批五个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写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行动计划。

  在当日举行的“2021东方美谷生命健康发展论坛暨上海CDMO产业投资发展大会”上,记者了解到,随着医药市场的持续放大,药品创新不断升级以及海外产能加速转移,中国生物医药CDMO行业将迎来繁荣期。据介绍,在生物医药CDMO方面,多家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奉贤,生物医药产业活力满满。

  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透露,未来3年,该区将推出6000亩土地、400万平方米物业用于生物医药产业承载,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同日,“CANNOVA东方美谷生命健康产业园”“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类器官平台”“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创业中心”相继揭牌,这标志着奉贤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再上台阶。

  此前,奉贤区已汇聚了102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的生物医药企业,18家市级科技小巨人(含培育),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2个国家级孵化器。近年来药明生物“全球创新生物药研发制药一体化中心”、巴斯德研究所“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亿康医学“遗传学检测无创化智能化创新平台”加速引入。

  当日,百亿生命健康基金联合入驻东方美谷,上实资本、中财中投、工银资本、上海市科创投、复容投资、毅达资本6家代表共同拉开奉贤生物医药投资序幕,为生物医药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生物医药CDMO行业,在生产制造与新药研发之间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是产业生态繁荣活泼的润滑剂,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奉贤将把生物医药CDMO产业作为“东方美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东方美谷”打造成科技研发的核心。

  这位区委书记表示,奉贤将瞄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不断打造优质朋友圈、提供发展硬环境,加快制定极具穿透力的政策,变“保姆式”服务为“妈妈式”服务,让更多的龙头企业、行业精英近悦远来,共同助推培育药物创新的产业链、生态圈,引导优质资源在奉贤聚集、交流、融合。

  当日举行的“2021东方美谷生命健康发展论坛暨上海CDMO产业投资发展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大副主任蔡威,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致辞发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解读了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

  农工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包蓓英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奉贤区政府副区长顾佾主持。(完)

上海市区委书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