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波74岁老人绘制“宁波西塘河版”《清明上河图》

宁波74岁老人绘制“宁波西塘河版”《清明上河图》
2021年06月19日 18:14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宁波74岁老人绘制“宁波西塘河版”《清明上河图》

         央广网宁波6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雯雯)近日,宁波有一位74岁的老人冯良全通过查阅史料、对照老照片,将心中的宁波西塘河用水墨画了下来,题名《宁波明清西塘河》,全长34米,有人将其称为“宁波西塘河版”的《清明上河图》。

  

         据了解,宁波西塘河西起宁波高桥,东到宁波西门,全长约12公里。这条绵长的河道是浙东运河的重要组成,距今一千多年历史,曾是宁波古城最为繁忙的水路。

  日,《宁波明清西塘河》在宁波白云庄边的浙东文化研究院公开亮相,参加《最是城西好风景——冯良全先生国画西塘河长卷首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34米、宽60厘米的半生熟长卷宣纸上,冯老师以小写意的笔法、淡墨浅绛色彩的山水画格调,描绘西塘河、西坝河三十多里长塘河水乡风貌,展现明清时期甬城风土人情。从西门口至大西坝,途经大卿桥、西塘村落、接官亭、泽民庙、西城桥、望春桥、新桥、永济桥、高桥共11个景点。

  《宁波明清西塘河》长卷共有1133个人物,拥有不同身份,穿着不同季节的服饰;有144条船,包括艚、舸、舰、农船、运输船、渔船、游船、摆渡船、放鸭船等各种船型。冯老师还创造性地将“春夏秋冬”四季细化至“二十四节气”融入到画作中,根据四时变化,刻画出不同的景致、建筑、民俗、民谣等,为这幅作品更添一份新意。

  为了保证这幅画有足够的历史支撑,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搜集相关资料。冯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仅仅是画作中的六座桥,便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仅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还亲自实地考察。

  西塘河两岸风物变化较大,为了还原缺乏历史资料的部分,冯老师甚至挨个走访附近居民,请教历史上这座桥以及桥两岸的风貌历时五个月,终于连贯成长卷。“希望这张画能够为后人留下一些记忆。”

         据了解,这一展览由宁波市海曙区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海曙白云庄社区主办,将持续到6月21日。冯老师创作的其他宁波主题画作,如“白云庄十二景”“保国寺”“鼓楼”“鄞江桥”等,也在展览上一并展示。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